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农村水利灌溉管理的策略 正文

浅谈农村水利灌溉管理的策略

2015-01-22 16:06 阎素梅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年1月27日10版
       加强水利灌溉管理对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结合目前管理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相应的策略。
  首先,要与所在区域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流域综合利用规划、农业区划等规划相协调。政府和广大群众在思想上要深化三个意识:一是命脉意识。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与稳定的重要战略资源。要牢固树立“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的大水利观念。二是忧患意识。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科学调度,尊重自然规律,努力实现人水和谐相处;要充分依靠科学,合理地利用水利灌溉。三是责任意识。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水利为社会,社会办水利”和“科学治水,人人有责”的观念。增强新农村建设中水利灌溉管理意识,建立和健全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相适应的农村水利保障体系。
  其次,加强水利灌溉管理,提倡节水意识,建立激励机制。我国农民的节水意识普遍薄弱,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激励农民节约用水迫在眉睫。要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然条件,因地制宜的确定改造的方向、重点、内容和措施,用较少的投资取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目前一些地区实行的阶梯制水价制度的有较好效果,即适当提高灌溉用水价格,并根据该价格按实际用水量收取水费,同时由国家向农民发放灌溉用水补贴。补贴费用的高低,以当地采用常规灌溉方式的灌溉定额为度。节约用水者,补贴费会有少量剩余;用水浪费者,则需要自己多付款。这种机制很好地激励农户节约用水,大大提高了农户的节水意识,不断发展便逐渐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促进我国节水灌溉健康发展,进而促进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第三,加强农业水利灌溉规划,制定不同区域水利灌溉发展模式,从总体角度优化配置灌区的水土资源,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农业水利灌溉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要全面、科学、系统地作好规划,依据经济承受能力,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编制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切实可行的农业水利灌溉计划和实施方案,以指导农业水利灌溉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灌溉用水管理公正、民主、透明,灌水秩序规范,许多过去用水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在内部就得到解决,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减少了用水纠纷,使农民从繁重的解决用水纠纷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地为农业生产供水服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