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气象科普发展规划(2013-2020年)》正式发布。按照规划,未来7年,广大群众身边的气象科普场馆会更多,到各类气象科普场馆“补课”,学习怎样“看天”的机会也将更多。规划提到,到2016年气象科普场馆(所)覆盖全部省辖市和70%以上的县城;全省将新增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建设或升级3~5个省部级和市厅级科普教育基地;全省乡镇气象信息综合服务站和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区,70%以上建成气象科普宣传站;专职或兼职从事气象科普的人员将达到5万。
      象局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极端天气事件对河南省农业、林业、水利、能源、环境、交通影响越来越大。污染物排放和城市建设,导致大气气溶胶含量增加,雾霾、酸雨、化学烟雾等天气事件频发,加强气象科普知识普及一方面可以方便百姓规避不测风险,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潜在的环境保护教育,越了解才会越懂得环保的重要。                        (刘学增  白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