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留学生亲历日本强震:"灾难面前秩序比逃生更重要"

    “那一刻,不分国籍,作为人类我为日本感到难过。” 

    66年之后,核之业火再次肆虐在这片土地…… 

    在二战刚刚结束的柏林,一片残垣断壁的大街上,一个年轻的德国姑娘,站在已然破烂不堪的二楼窗口,全神贯注的浇灌着一盆鲜花。 

    看到这一幕的美国军官,不禁感慨道:这个民族,很快就会重新崛起!” 

    有时候,面对灾难的态度会决定一切。 

    “灾难面前,秩序比逃生更重要” 

                                          ——兰州留学生亲历日本强震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317920分,在日本强震发生后的第7天,兰州留学生刘明佳乘坐的航班准时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在机场见到亲人的那一刻,见到亲人的喜悦难掩刘明佳疲惫难过的神情。自日本311日发生了里氏9.0级强烈地震以来,短短6天时间里,刘明佳先后经历了强震、海啸及核辐射的威胁。在经历了这一系列毁灭性灾难后,面对记者,从刘明佳的讲述中我们仍然能听出她惊魂未定。 

  地震来袭:人们有秩序撤离 

             刘明佳就读于东京八王子市东京国际交流学校,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位于6楼的教室上课。是我第一个感觉到了地震。刘明佳说。刚开始轻微的摇晃,她并没有在意,因为东京频发地震,几天前就经常有轻微的地震,因此课程仍在继续。将近20秒后,摇晃还在持续并且强度越来越大。这时她才意识到这不是简单的地震,于是立刻起身拉起身边的同学准备冲出教室。当天给他们上语言课的老师佐藤也几乎在同一时间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随即组织教室的同学迅速撤离。 

           “我已经记不起来当时是怎么从6楼跑下来的了。在从教室向楼外撤离的同时,地震一直在持续,刘明佳只觉得眩晕腿软。当跑到一楼时,她看到街道上的楼群和树也都是摇晃着的。这时街道上已经聚集了许多避难的市民,同时仍不断有人从大楼里冲出来。站在街道两旁惊慌失措的人们神色凝重地依偎在一起,讨论着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 

            “震感持续了将近3分钟。刘明佳说。虽然这次地震震感比以往都强烈,但刘明佳也和街道上的市民一样有秩序地撤离。她告诉记者,早在来日本留学的时候,学校就组织新生专门前往东京的防灾演习馆,参加防灾训练,因此在地震来临时,大家都可以镇定地撤离。地震结束大约十几分钟后,街道上的人群逐渐散开,大家依旧像往常一样继续各自的工作。而刘明佳也和同学一起在老师的安排下前往楼层低的教室继续上课。 

          再继续上课时,班级里便有同学相传日本东部发生了里氏8.8级的大地震。而东京距离震中宫城县约300公里,当天东京市感受到的震级差不多在里氏5.5级左右。课程进行了不到20分钟,地震再次来袭。联想到同学说的8.8级大地震,这时的刘明佳才感到隐隐的害怕。课程再次中断,刘明佳下意识掏出手机要给家人打电话。虽然当时未看到官方的新闻,但如果真的是8.8级地震,家人肯定已经得知消息了。害怕父母担心,她想到了要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可是这时东京的通信已经陷入瘫痪状态。 

           手机联系不到家人,刘明佳就想到用网络给家人报平安。1530分,刘明佳回到宿舍与母亲通过视频联系,此时距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将近两个小时。通过网络媒体,刘明佳才得知日本于当地时间111446分发生里氏8.8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东京有强烈震感。作为中国留学生刘明佳从未想过日本会发生如此大的地震,她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这时环顾宿舍四周,她才发现原本放在柜子顶部的镜子、置物盒等物品都因为地震纷纷掉落下来。就在和母亲视频通话的过程中,东京再次发生了余震,在视频那端的母亲通过视频同样可以明显看到屋子在晃动。母亲希望刘明佳赶紧撤离,刘明佳却告诉母亲,她相信留在房子里会更安全。事实证明也正是如此,日本由于频发地震,因此对建筑设施的要求极高,日本所独有的弹性建筑,让东京在经历了这么大的地震之后,仍未出现有任何建筑损毁。 

          地震过后大约4小时,东京的通信网络逐渐恢复正常,但东京所有的电车依旧全部停运。东京的街道没有了以往的忙碌,取而代之的是到处排队的长龙。因为地震造成的影响,许多市民排队等候电车恢复正常,巴士站也排起了长龙。由于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所有公话亭前也排满了急待打电话的人。地震发生5分钟后,东京所有公用电话打国内电话自动转为免费,打国际长途也只需要100日元。虽然是免费电话,但是大家自发规定,每个人只能打5分钟,然后必须将电话移交给下一位用户。 

           “没有了以往电车的声音,那一天东京特别安静。刘明佳说,人们沉浸在不可名状的悲伤中,往日喧嚣繁华的东京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震后第一夜:在余震中睡去 

           受强震的影响,东京电车全线停运,数百万市民不得不选择步行回家。当天18时左右,日本媒体再次发布了海啸预警,预警时间是在2035分左右。得知这一消息后,刘明佳联系了在千叶的朋友。朋友告诉她千叶的人行步道上随处可以看到裂缝,坠落的空调外挂机、倒下的自动售货机到处都是,很多地下水管被震裂,一些低洼的地面出现了积水,千叶因为地震也已引发了多处火灾,加之余震不断,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东京的天气比往常都要冷,就在地震前三天东京还下了一场大雪。刘明佳告诉记者,地震过后,气温骤降,东京的天气一直阴沉着,就像兰州的沙尘暴一样暗无天日。虽然离海边很远,但尖利的海啸警报声笼罩着整座城市。刘明佳当下决定,晚上和朋友去公园避难。随后她联系了舍友和同班两位因电车停运无法返回新宿的同学一行4人前往超市购买饮用水和食物,虽然日本人因为频发地震一直有囤积一周食物的习惯,但当天超市的人数还是超出了往常。大家主要购买的物品无非都是水、食物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面包和牛奶的货架很快被抢购一空,同样大家还是有秩序地购买。 

            日本住宅区每个街道(日本称之为”)都建有公园,公园除了供宅区居民休闲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临时避难所。刘明佳和朋友晚上8点从宿舍出发,前往附近的公园避难。此时,街道上仍不断有市民互相询问,电车何时恢复正常。然而奇怪的是,空旷的公园除了她和朋友4个人以外,再没有前来避难的日本当地市民。2030分过去了,2045分过去了,21时过去了,原本他们推测中的地震并没有发生,而空旷的公园依然只有她们4个人。这时她们才认识到,单凭海啸预警就推断晚间会发生地震毫无依据,而日本市民都选择很镇定地在家时刻关注新闻而不是盲目外出避难。 

            将近2130分的时候,她们决定回宿舍。然而回到宿舍的刘明佳并未放松警惕,在临睡前她做好了充分的防范措施,将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放在较低的地方,水和食物则放在床边随手可以够到的地方。夜晚仍不断有轻微的余震,刘明佳一边上网浏览日本地震的最新情况,一边不断和国内的朋友道平安。这时,日本媒体已将此次强震的震级由当初的里氏8.8级更改为里氏9.0级。 

             从最初遭遇强震时的惊慌,到后来逐渐对余震的麻木,刘明佳经历了惶恐疲惫的一天。夜间的余震一直在持续,最后我也忘记了是什么时候睡着的,感觉房子摇着摇着我就睡着了。这一夜,东京的市民都和刘明佳一样在余震中和衣疲惫地睡去。 

真正的恐慌在核泄漏之后 

              “地震发生之后,日本民众一直都很镇定,真正的恐慌是在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之后。刘明佳告诉记者。 

            31511时,日本首相菅直人就核电站危机发表告国民书,称受损核电站还有进一步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可能,这给经历了强震海啸后的日本又带来了一次重创。而随后,日本气象台称当天风向偏南,这就意味着位于福岛核电站西南方的东京会受到核辐射影响。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的东京市民,上街时便已戴起了口罩,以防止受到核辐射的影响。 

            随后日本媒体就不断有报道称,东京核辐射量是平常的20倍。被核辐射阴影笼罩下的东京气候异常恶劣,也就是在得知东京或许将遭受核辐射影响的消息后东京民众开始出现恐慌情绪。许多位于东京的市民纷纷搭乘新干线前往大阪、名古屋等关西地区,以期躲避核辐射的影响。 

          形势进一步恶化,刘明佳就读的学校已经决定临时放假,有条件的留学生均可以回国。这时各国也已陆续派出专机将位于受灾严重地区的国民接回国。虽然东京不是重灾区,但由于担心受到核辐射的影响,也就是在这天中午,刘明佳做出了回国的决定。 

            当时虽然日本的部分机场已经恢复通航,但在日本还是很难订到机票,无奈之下,刘明佳托朋友在国内帮他订到了从日本回国的机票。就在她准备动身回国的前一天,再次前往超市时,牛奶和面包的货架早已空无一物,超市的收银台依旧排着长龙,担心受到核辐射影响的东京市民这次购买了大量的生活用品以抵御灾难。 

          就在刘明佳决定回国后的第二天清晨,8时零5分她来到立川市役所办理再入国手续。虽然一大早赶到,可是却已排到35号,据新宿的朋友告诉她,新宿的役所当天排号就排到了几千号之多。可见在核泄漏事故发生后,许多留学生都选择了回国。 

          如果没有地震,时下正是日本观赏樱花最好的季节。就在地震前一天,刘明佳还和同学订购了迪斯尼乐园的门票,准备周末一同前往游玩。然而就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她就得到消息,迪斯尼乐园的停车场已被海啸淹没,乐园也被迫暂时性关闭。办理好一切手续后,3161430分,刘明佳如期在日本羽田机场登机。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看到被地震海啸侵袭的日本,刘明佳和同行的朋友抱在一起失声痛哭。那一刻,不分国籍,作为人类我为日本感到难过。此时,刘明佳的神色黯淡了下来。 

          “现在我每天仍在不断关注日本的动态,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尽早回到日本完成我的学业。回到兰州的刘明佳说。     

            采访手记 

             采访的最后,刘明佳告诉记者,在大地震中,如果家人朋友遭遇不幸,日本人通常不会号啕大哭,只是默默承受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当有人获救时,说对不起比说谢谢更多。对他们来说,比起感谢,给别人添麻烦的心情更多。在遭遇这么严重的灾难面前,秩序比逃生更重要,日本这个民族在疏导过程中仍然表现出的秩序井然和沉着冷静,值得我们钦佩。(记者 南紫瑶)

                                        来源:每日甘肃网-科技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