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铸安全之链

 

--- 大甘霖煤矿矿长、人大代表张茂新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纪实

 

他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大潮中,不畏艰险、奋勇搏击,挥洒着与时俱进的激情与豪迈;他是一名勇敢的创新者,献身煤海、造福社会是他永远不变的情怀。他就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张范镇人大代表、大甘霖煤矿矿长张茂新。

今年48岁的张茂新已经为张范的煤炭事业奉献了近30个春秋,20058月,当时还是一个采煤区的大甘霖矿面临着关闭的危险,为了整合资源,提高效益,上级把矿长的重担放在了张茂新的肩上。张茂新对市场形势和企业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后,不惜重金对井上下的生产系统进行改造,进一步提高了煤矿科技含量,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完善硬件设施,其中,历时半年,投入100余万元进行了“补缺”“纠残”工程,投入13万元更换了两台主扇,投入12万元更换了主井提升罐笼;完善了机运提升系统,在顶板支护上推行新技术,使用新设备,投入40余万元建设井上下安全文化长廊。安全硬件的投入,提高了矿井安全系数,改善了办公条件,美化了生活环境,巩固了质量达标的成果,促进了“双基”建设工作的开展,使矿井年生产能力从3万吨提升到10万吨,顺利的通过了区、市、省煤炭系统的验收。

围绕建设高产高效矿井,张茂新狠抓“双基”建设,在提高生产效率、优化动力配置、引进先进技术、革新生产工艺、强化责任目标、严抓成本管理等几方面多管齐下,加快了建设步伐。全面强化了安全网络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形成了目标一致,互相支撑,网络化、梯次化的管理格局。按照“双基”建设的要求,张茂新进一步明确分工,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健全完善了以矿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检查网络机制,迅速形成了覆盖全矿的层次化、规范化、效能化的安全管理新格局。质量验收方面,在全矿干部职工中不断强化“工程质量不提高就是倒退”的安全质量理念,采取内部挖潜、外出取经“双管齐下”的方式,认真开展了争创安全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活动。按照“管理无漏洞、现场无隐患、行为无违章、安全无事故”的四无要求,强化隐患的排查与治理。矿上由总工程师每周排查一次,各专业、调度、安监科每天一排查,各生产区队每班由值班人员排查一次。做到措施、人员、时间、奖罚“四落实”,同时安排复查、验收,直至消除隐患。抓住市场好转、企业效益提高的有利时机,先后投入200余万元,消灭井下木支护,实现运输巷砌墙支护、采煤工作面单体液压支护。安装了智能数字监控,全方位进行实时化、动态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综合监测监控。

探寻大甘霖煤矿的发展轨迹,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便是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大潮中站稳脚跟的关键所在。“煤炭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因此,以人为本显得尤为重要”。张茂新平静的话语里透露出的是最不平凡的真理,在具体工作中,张茂新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重点,使广大员工通过创新文化,形成管理层与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创建先进的新型煤矿,提高煤矿的核心竞争力。张茂新围绕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培育煤矿安全文化,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这一目标,采取办专栏、培训班、班前会、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让员工系统学习了本矿《安全管理制度》、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今年以来大甘霖矿对21名入矿新工进行了岗前培训,对60名特殊工种人员进行了轮训,委派参加市、区安全培训人员70人次。

从一名普通井下矿工,到一名矿长、优秀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把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一直是张茂新的工作宗旨。“煤矿工作是见不着太阳的职业,井下员工的疾苦只有下过井的人才知道。”井下一线工人出身的张茂新动情地说。他每天都在想,怎样能让员工的工作条件再好点,员工还有什么疾苦,还有什么地方没有替员工想到?他在煤矿干了近30年,实实在在的把矿工当成了兄弟。2006年进行煤矿技改时,大甘霖煤矿矿投入30万元改造了工区办公条件及两堂一舍,单身职工宿舍实现了公寓化管理。在不耽误生产的基础之上,大甘霖煤矿重新装修了职工澡堂,更换了淋浴喷头。重装后的澡堂宽敞、明亮、洁净、优雅。今年3月份,张茂新又投资70多万元,建设了指挥调度中心,配置了无线小灵通、人员定位以及瓦斯监控系统,既切实杜绝了隐患,维护了职工的生命安全,又大大方便了职工的生产:一名职工高兴地说,有了无线小灵通真是太方便了,需要什么东西,打个电话请别人捎过来就行了,真正减轻了我们工人的劳动强度,真应该感谢我们的好矿长。几年来,大甘霖煤矿坚持从解决广大职工最直接、最期盼、最受益的问题入手,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一件件好事、实事,让广大职工享受到了更多实惠。广大职工的幸福指数和对企业的信心指数不断提高。作为煤矿企业负责人,张茂新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多年来,张茂新经常亲自下井检查安全生产,坚持关心矿工生活冷暖和家庭困难,视职工为亲人兄弟。这种真心换真情,使得全矿上下领导职工团结一心,各方面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张茂新不仅将全矿职工放在心头,在企业效益转好后还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几年来,慷慨捐资修路、捐款资助老弱病残、资助贫困大学生等社会福利事业先后投入几十万。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全矿领导职工深深为灾区的人民所牵挂,踊跃捐款10000多元。

激水弄潮写风流,文化制胜再攀高。张茂新用企业家的眼光、卓越的领导能力带领全矿职工把目光投向未来。他扎根矿山,用心经营,富而思源,回报社会的拳拳爱心,诠释了一个农民子弟的无限情怀,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赤诚本色。(记者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