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初探 正文

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初探

2015-01-22 10:36 曹小静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年1月27日9版
       进入小学阶段,对于孩子来说是学习阶段新的开始,许多学习习惯也在这个阶段逐渐养成。兴趣是低年级孩子学习的直接动力,只有高度重视,才能让孩子乐于学习,喜欢学习。写字、识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新课标》提出:写字教学要重视对学生写字姿势的指导,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写字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改掉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还可以陶冶情操,形成审美意识,激发他们对学习知识的浓厚兴趣。
      怎样才能提高孩子们的识字质量呢?
      一、激发兴趣 快乐识字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低年级的学生年龄小,活泼好动,思维集中持续的时间短,教师要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征,积极挖掘教材所蕴涵的创新因素,利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眼、耳、口、手、脑等多种感官参与学习,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快乐识字。
      引导学生变换形式,不断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是促进学生学习的重要措施。此外,还可以采用“送生字宝宝回家”、“摘苹果”、“登山识字夺红旗”、“识字大闯关”等游戏方法进行识字教学。这些生动、快乐的识字方法,让学生兴趣很高,识字效果好。
        二、教给识字方法 牢固记住识字好方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学生愿学,更应该教给学生识字的方法,让学生会学。在教学中,应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汉字的方法与规律。汉字是属于表意文字,其中70%以上是形声字,正确掌握形声字是完成小学识字任务的关键之一。
       要善于总结识字方法。经常用到的识字方法有:“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猜谜语”、“编顺口溜”等。在识字教学中,要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识字,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三、规范书写 养成习惯
      《语文课程标准》非常重视写字教学,把它作为低年级一项十分重要的教学任务。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姿势与习惯是教师共同的任务与追求。我在教学生写字时,每次都先念写字歌:“身坐直,脚放平,笔拿稳,写端正,手离笔尖一寸,身离课桌一拳,眼离本子一尺。”学生一边念一边调整坐姿,然后开始写字。学生慢慢地养成了良好的坐姿写字习惯,让学生受益终生。
      学生在掌握间架结构时有点困难,我在教学中经常做“书法观察家”的游戏,我故意将字写得一边上一边下,或者将上下结构的字写成上下不对齐,或者左右结构的字写得太开,然后让学生观察,说说这些字写的对吗?怎样写才对?学生在观察中“悟”出了汉字的书写特点,及每个字各部分之间的搭配关系,写起来自然规范、端正。
       只要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注意总结方法,强调规范书写,紧紧把握新课程的精神,我们不断探索科学、高效的识字方法,识字教学就一定会落到实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