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红梅花开别样红:孙红梅作品研讨会在中财举行 正文

红梅花开别样红:孙红梅作品研讨会在中财举行

2014-10-15 09:31 赵角村 本站原创

红梅花开别样红:孙红梅作品研讨会在中财举行 

由北京市写作学会主办、北京市写作学会京东分会承办的孙红梅诗集《淡月清风》作品研讨会于926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著名诗歌评论家、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桃洲教授,刚从美国访学归来的诗人、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永亮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新闻系陈端博士,京东分会会长、三河市文联主席诗人、《苍生文学》主编刘树滋老师,北京市写作学会常务副会长、作家王矢老师,北京市写作学会秘书长谭云明教授等专家学者及会员代表30余人,与诗人孙红梅女士一起,面对面地探讨了她的诗集《淡月风清》的创作随想以及风格特点。大家认为,孙红梅的诗歌创作,为当今诗坛带了一股清新典雅而富大气的创作之风,是北京市写作学会会员中冉冉升起的一颗璀璨“诗星”。

红梅花开别样红:孙红梅作品研讨会在中财举行 

研讨会上,京东分会会长刘树滋主席首先致辞,他说孙红梅是在北京市写作学会前会长浩然先生亲自培育下成长起来的年轻诗人,是京东分会的骄傲。接着孙红梅介绍了自己学习诗歌和创作诗歌的艰辛历程,她说自己深受三毛的影响,起初创作模仿的痕迹随处可见,真正开始写作是始于2009年,那时工作趋于稳定,并且有大块的空闲时间自由支配,内心深处对于文字未了的情结渐渐滋长,于是开始正式边学习边写作。随后与会专家和会员代表对孙红梅的诗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桃洲教授认为,中国古代诗歌地位极高,歌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可以”,可以”,可以”,可以”。然而,诗歌进入现代以后,不仅越来越趋向个人化、私密化、边缘化,而且诗歌“群”的功能很不发达。诗歌如何恢复和实现“群”的功能,是我们现代人应该思考的问题,孙红梅的诗作,很好地回答和诠释了诗歌“群”的特点。她的诗集《淡月清风》,不仅题材广泛,而且“情真意切,自然清新”。

王永亮博士认为,好诗有三重境界,即“悟境、情境、意境”,它们分别代表着对人性、理性、超越性境界的追求,孙红梅的诗歌创作,达到了这三重境界。王博士说,他在美国访学一年里,终于读懂了中国古代的三篇经典之作,即《桃花源记》、《兰亭集序》、《岳阳楼记》,这是中国知识分子,亦即诗人的经典情怀,而《淡月清风》中也显现出了这种情怀。

陈端博士说,从女性视角来看,孙红梅诗作中投射出了女性的情怀,女性的气质,女性的人格魅力,这是一种独立的女性人格,诗作表达了一个独立女性对世界的看法,她给人永远以温暖和爱,而非“压力”,整个诗风清新而婉约。

会员代表陈德琴老师不仅用“惊喜”二字赞美孙红梅创作的成就,而且用五个“美”字概括了她的诗作特点,即“名字美(红梅)、女子美(漂亮)、眼睛美(能发现美)、心灵美(内容)、语言美(文字)”。陈贵信老师则用“情感美”、“意境美”两个“美”字来概括孙红梅的诗作,并感叹“巾帼不让须眉”!姬华老师表示,在不知不觉地阅读中产生共鸣的诗是好诗,孙红梅的诗很解渴。候淑玉老师则表示,能适合朗诵的诗是好诗,孙红梅的诗读起来朗朗上口。王志刚老师,现场专门为《淡月清风》赋赞诗一首:“淡月清风诗剪裁,真情意切巧安排。莫言鲁迅为峰顶,傲雪红梅含笑开。”。

研讨会上,主持人谭云明教授对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的发言,一一做了点评。最后,王矢老师做总结发言,他说孙红梅诗作“清新而不失典雅,情真而不做作,生动含蓄,富有意境”。他现场做了一首藏头诗并声情并茂地朗诵道:“红梅诗美——红飞原野映朝霞,梅花绽放独自强。诗情画意书不尽,美在京东香四方。”

红梅花开别样红:孙红梅作品研讨会在中财举行 

据悉,“孙红梅诗集《淡月清风》作品研讨会”,是近年来北京市写作学会专门为会员创作举办的第二场作品研讨会。第一次是20131228日,学会为高三学生会员朱颖同学创作的散文集《从塞北到江南》举办了研讨会,朱颖同学于今年9月已在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就读了。(赵角村 报道)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