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本报讯  乘着十八大和《作家报》复刊10周年的春风,2013年5月18日下午3时,由《作家报》社、,南开大学河南校友会、香港天马出版社主办,河南博爱青天河风景名胜区创作基地协办的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2》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在河南博爱青天河创作基地隆重召开。南开大学中文系校友、《人民日报》原副总编、中国著名作家石英,中国文联《神州》杂志社副社长毛晓春,中国作协《中国作家》杂志社主任编辑任启发,中央电视台科教文娱栏目组编导凌零,文化部《中华文艺家》主编王耀东,河南文艺出版社原社长王幅明,《作家报》总篇张富英及参加《作家报》复刊十周年庆典和创作笔会的全国130多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对《小说集2》所收这10多年来的文学作品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杨维永的小说创作风格基本臻于成熟(与会发言和评论择期专发),杨维永继2001年10月由香港天马出版社出版发行第一本短篇小说集(1987—2001年间公开发表过的文学作品)后,近日(2013年5月),又由香港天马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第二集《杨维永短篇小说集2》(2002—2013年间公开发表过的文学作品)。
       杨维永系南开大学中文系(函授)毕业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社旗县志办主任,并获得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和河南省史志、以及《小说选刊》优秀成果三等奖),现任社旗县文化局副局长,局党委委员,县作协副主席,编辑职称。2010年1月10日《作家报》4版和《小说评论》2期曾先后发表由张富英、吴宝华合撰的《巨变时代锻造出来的执著文学创作者——杨维永》;2011年7月21日郑州《青年导报》社曾举行杨维永小说创作25年作品研讨会并出了专版;2012年2期《莽原》同期推出南阳作家乔典运和杨维永的两个短篇《满票》和《油坊挽歌》、安徽师大的硕士研究生杨硕鹏撰写评论文章《满票》与《油坊挽歌》的批判现实主义精神,先后在河南作家网、中国社科书目报、《中国文学》等媒体发表;“2012年8月3日《南阳日报》发表了硕士研究生高立祥撰写的“南阳作家群重点人物专访——直面作家杨维永”,介绍杨维永为河南的文学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为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的文化建设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以上文学活动的举办和文学现象的出现,均在南阳、河南和全国文坛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这次召开的《小说集2》出版发行暨研讨会,无疑对杨维永以后的文学创作起到更大的积极推动作用。为我国的文学事业走向世界添加了些许正能量。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08年5月8日上午,在南阳市白河宾馆第三次文代会会场,杨维永(右)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南阳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2010年1月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交谈文学创作情况。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13年5月18日上午杨维永(左)与南开大学中文系 校友,《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著名作家石英(右)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01年8月17日上午,在北京参加《十月》笔会期间杨维永(右一)与《灵宝晚报》副主编强建才(中)和河南作家张宫林(左一)在卢沟桥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07年10月20日上午,在南都宾馆杨维永(左一)与河南省文学院原院长孙荪(孙广举)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13 年5月18日上午杨维永(左)与原河南文艺出版社社长王幅明(右)在河南博爱青天河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01年8月17日上午,在北京参加《十月》笔会期间杨维永(右一)与著名作家梁晓声(左一)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07年10月20日上午,在南都宾馆杨维永(中)与河南省文学院院长郑彦英(左一)和南阳市文学秘书长孙晓磊(右一)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13年5月18日上午杨维永(右一)在主席台领取《作家报》颁发的《杨维永短篇小说集2》青天河杯金奖。

                              《杨维永短篇小说集》序
                                                 文/二月河

       南阳市文学业余作者杨维永同志,经过百般努力筹措,到底把自己25年来散发于全国各地的短篇小说结成了这个集子,在近日将由香港天马出版社出版,河南省郑州信息工程所制版印刷之际,特意从社旗跑来南阳找我,邀我为他这本书写个序言,这就使我有点为难了,因为我以前对维永同志的创作情况还不甚了解,只是听南阳文学圈的同行们提及过他的名字,也曾在《南阳日报》、《躬耕》、《莽原》、《热风》、《书人夜话》等报刊、书籍中散见过他的部分作品,但终也没时间细读过。记得是1999年11月间的一天上午吧,他急匆匆地来到了我的住处,央我介绍他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我接过他拿来的入会申请表,看到上面已有周熠签的字和名字,再看他这人的言行举止表情,觉得他的脾性有点怪,加之我还正有事要办,也没来得及多和他谈话,就在表上签了个名字。这次,我又看他满头大汗地跑来,手里还抱着一大摞子发有他作品的报刊书籍,有《人民文学》副刊、《伯乐》、《草原》、《飞天》、《黄河文学》、《短篇小说》、《关东周末》、《文学青年》、《新作家》等五、六十份原件,以及刚打印出来的样稿和四封清样,他这次是特邀我给他写序。说实在的,这时我仍觉得有点为难……但再看他一脸的虔笃神态,和他那20多年间从事过的多种体力劳动、以及参加过南开大学、人民文学、鸭绿江文学等20多家学、刊函授学习的毕业、结业证书后,我仿佛看到了一株从生活和文学的苦水中浸泡、滚爬、磨练、挣扎出来的茁壮苗子……于是,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我也是从业余作者的崎岖路上走出来的,我和他也曾有过共同的辛酸过程……况且,我还是南阳作协的主席,也有扶掖推荐业余作者的责任,也就勉强认下了这份差事。至于维永作品的水平情况,我就不多加评论了,因为一来这些作品大多都是见诸报刊书籍的,二来我也没有深读,那就只好由读者来评判吧。我的这些文字,权当是对作者和作品的一个肤浅的介绍。他的这本书终于面世,极不容易,作为同行长者,我自有为他欣慰欢喜的一份心情。算是引玉之砖。勉为序。二OO一年十月四日于宛寓。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理事、南阳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2007年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2010年1月起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原刊2004年2期《河南历史文化研究》)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06年9月30日,杨维永 前排(右二)在湖北咸宁《星星文学》创刊10周年庆典会上,同《长江文艺》杂志社社长、主编刘益善(右六)、《芳草》杂志社主编、著名作家刘醒龙(右七)、《星星文学》执行主编周益民(阿民、右一)等与会作家主编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1998年11月22日杨维永前二排(左二)在北京参加《人民文学》第5期创作班期间与主编程树榛(左四)、副主编崔道怡(左三)、肖复兴(左五)、小说编辑周祥(左一)以及宁小龄后排(中间)、商震(右三)、陈永春(右四)、王青风(右四)、赵则训(前三排右三)、《小说林》主编王阿成(前二排左六)等与会者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07年5月26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开大学中文系函授毕业生杨维永(后排左六),在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县与南开大学校友、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著名作家孟伟哉,前排(左一),商丘市市委书记刘满仓(左二、2008年任河南省政府副省长),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存葆(左三),中国作协《文艺报》总编范咏戈(左五),茅盾,鲁迅文学奖评委雷达(左六),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当代》主编潘凯雄(左八),中宣部文艺局原副局长成志伟(左十),《青年文学》主编、著名作家邱华栋(左十一)等领导和作家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1989年8月30日上午,杨维永(后排左三),在郑州市职工大学礼堂举行的南开大学中文系一九八九届函授毕业生典礼大会上,与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教授、前二排(左三),副校长王大遂教授(左一)、中文系主任郝世峰教授(左五),成教院院长赵文芳教授(左六)、中文系刘福友教授(右一)、河南省函授总站陈萍老师(前排右四)、王宝善老师(后排右一)等师生们合影。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2004年10月17日上午,杨维永(前排右二)在天津南开大学文学院章阁厅与参加“百年南开暨南开大学建校85周年”校庆的中文系校友们交流创作经验。

 

河南作家《杨维永短篇小说集②》出版发行暨作品研讨会掠影 1996年3月27日,杨维永(第四排右九),在河南省内乡县招待所,参加由南阳市社科联和内乡县文联联合主办的“中国当代文学走向研讨会”上,与《人民文学》副主编李敬泽(2007年任主编)前二排(右十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格非(右十),河南省文联文艺评论家王鸿生(右十一),郑州大学教授曲春景(右十二),河南省文联文艺评论家耿占春(左三),《莽原》副主编李洱(左一),南阳市社科联主席王遂河(行者、右一),著名作家周同宾(右二)等作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