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常庄:“五进”保障“幸福家庭” 正文

常庄:“五进”保障“幸福家庭”

2014-09-12 16:50 李自发 赵修智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5日B7版
分享到: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通过开展“五进农家”活动,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先、优惠、扶持、救助、保障“六位一体”利益导向机制和生育关怀社会保障制度,让计生家庭受优惠,得实惠,全面提升计生家庭幸福指数。
      优惠政策进农家。该镇把对计生家庭的奖扶纳入“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六位一体”的计生保障机制,加速构建新农村计生家庭养老保障体系。近年来先后对1.32万户独生子和双女绝育户以及晚育人员进行了奖励,兑现奖金30万元,为2000余户独生子女户办理了“两全”保险;每年对评选出的终生只要一个女孩户奖励2000元。
      优质服务进农家。该镇扎扎实实开展了“优质服务伴我行、生殖健康进家庭”活动,大力开展优生优育、出生干预、“五期”保健、信息咨询等免费或优惠的系列化“承诺服务”活动。通过“三查一治一落实”,今年以来,已为育龄群众开展服务4.1万人次,三查一治1.1万余人,查治率达96%,查治妇科病4000余人,其中91%已治愈。
     项目帮扶进农家。为加快计生户致富步伐,该镇分期分批地对他们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普遍掌握了1—2门农村实用技术。仅今年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6余期,组织800多个计生户参加了培训学习,印发科技明白纸10000余份。近年来,该镇每年用于计生户发展经济的奖补资金达20余万元。通过靠科技帮扶,优先为计生户送去了致富“金钥匙”。目前,该镇90%以上的计生户已开启致富之门,成为小康户和致富带头户。
      生育关怀进农家。以关怀育龄群众优孕、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关怀计生家庭、营造良好环境为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建立孕妇随访档案,加强跟踪服务,上门为孕产妇提供产褥期、哺乳期保健等优质服务,定期开展优生关怀,保护母婴健康。为指导育龄群众合理喂养,积极做好预防接种等工作,该镇积极开展优育关怀,细致培训“准爸爸妈妈”,对不同年龄段的婴儿进行科学教育。 
       困难救助进农家。该镇还大力开展帮贫扶困活动,通过政府救助和社会捐助,对农村独生子女或其父母因重大疾病、伤残、死亡或计生手术并发症导致家庭困难的实施有效救助,保障其基本的生产、生活、就学、就医。近年来发放救助金 6.3万余元,救助 48户,组织计生协会和相关部门开展帮扶活动,为1000余户计生户提供了种植、养殖技术和就业岗位。
                                                                                           (李自发  赵修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