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寻找未来科学家”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在京启动 正文

“寻找未来科学家”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在京启动

2014-06-03 19:07 柯进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30日B1版
       本报讯 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二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家长教育学院、北京市海淀区科协、“动手学天文”国际教学组织中国总部、三宽教育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寻找未来科学家”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礼堂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旨在响应国家“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配合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共同制定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支持各地学校开展创新教育、科普教育工作,传播科学知识,唤醒社会、学校、学生和家长对科学教育的重视,调动青少年探究自然秘密的兴趣,倡导他们积极参与科学实践,培养独立思考和大胆创新的能力,从中发现“未来科学家”新苗,因材施教,为国家未来的高速发展储备科技后备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家长教育学院不久前所做的一项社会问卷调查显示,青少年在选择未来职业时,较大比例的孩子想当歌星、影星、模特等,表示想当“科学家”的孩子仅仅比想当工人和农民的稍微多一点儿。而中国科协的一位领导也谈到,尽管中国高校中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并不少,但大学生毕业后真正从事相关工作的人数却寥寥无几,这种现象让人不能不为国家科技发展的前景捏一把汗。正因为这个原因,主办方策划了这个全国范围的大型活动。
       家长教育学院院长萧斌臣说,近几年在与家长、学校、学生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教育,正面临不少困惑与挑战:一是社会评价人才的标准出现了变化,“创新”,替代“知识广博”成为社会评价人才的重要标准。而如何才能把孩子培养成为有创新能力的人,不仅家长很困惑,老师、学校,甚至整个的中国教育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困惑;二是在多年应试教育的刚性导向下,中小学生的好奇心、兴趣、爱好被繁重的学业负担压抑,被不当的家庭教育所忽略,衍生出了一大批缺乏生活热情,没有目标、没有梦想的孩子;三是社会对青少年生涯发展方向的导向出现了偏差,我们学院在不久前对全国部分地区的中小学生做过一次生涯规划方向的调研,结果令人堪忧,当歌星、影星、模特愿望的孩子远远多于长大想当科学家的孩子。
       据悉,此次启动的“寻找未来科学家”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以播撒科学种子、发现和培养科技新苗为目标,参与活动的学生经由校方推荐产生,利用假期跟随科学家进行科学考察实践,开展课题研究,在科学家的指导下撰写论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设计大赛。同时组委会将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学校提供科普教育的支持,将中科院专业科技资源引入学校教学体系,帮助学校建立科技兴趣小组、科技社团、科技特色班,提供不同主题的科技实验室的设计方案和实施方案。                                                                                          (柯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