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正文

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2014-05-14 10:59 文/张瑞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9日B5版
  计算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在小学数学计算教学中,计算更是贯穿于数学教学的全过程,“计算”的学习时间长,进行训练的机会多,练习的分量重,且《新课程标准》指出:小学计算要做到“正确、迅速、合理、灵活”。可见计算教学的重要性。但是在做计算题时,学生普遍有轻视的态度,一些计算题并不是不会做,而是由于注意力不够集中、抄错题、看错运算符号、运算粗心、不进行验算造成的。在计算教学中,在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能力方面,做了以下几点努力。
  一、培养学生计算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计算教学中,首先要激发学生的计算兴趣,让学生乐于学、乐于做,教会学生用口算、笔算和计算工具进行计算,并掌握一定的计算方法,达到算得准、快的目的。
   讲究训练形式,激发计算兴趣。为了提高学生的计算兴趣,寓教于乐,结合每天的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练习一些口算。在强调计算的同时,讲究训练形式多样化。如:用游戏、竞赛等方式训练;用卡片、小黑板视算,听算;限时口算,自编计算题等。多种形式的训练,不仅提高学生的计算兴趣,还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
  二、培养坚强的意志
  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对学生能够长期进行准确、快速的计算,会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每天坚持练一练。计算教学中,口算是笔算的基础,可以根据每天的教学内容适时适量地进行一些口算训练,在我们班每天的口算训练已成为学生的习惯。通过长期坚持的训练,既培养了学生坚强的意志,又提高了学生的计算能力。
  针对小学生只喜欢做简单的计算题,不喜欢做或做不对稍复杂的计算、简算等题目的弱点,教学中要善于发现小学生的思维障碍,克服影响学生正确计算的心理因素。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进行练习,如:“趣题征解”、“巧算比赛”、鼓励学生一题多解等形式培养学生的意志。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
  良好的计算习惯,直接影响学生计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因此在教学中:一是要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看清数字和运算符号的习惯,不要盲目计算;二是培养学生的规范书写,学生书写包括字迹和格式,字迹潦草容易误看,如:“1看成7”把“6”看作“9”等;格式不规范,数位不对齐也容易导致错误;三是培养认真检查,验算的习惯,学生在计算中因急于求成,错写,误写,漏写等情况时有发生,所以通过检查、验算来提高计算正确率。当然这样的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需要发扬持之以恒的精神,养成自觉的良好习惯。
  四、养成收集错题的习惯
  收集错题是包括两方面:一是学生收集自己做错的计算并加以改正。二是教师收集所有学生的计算错误、失误并对此进行纠正。在学生的实际学习中,做错过很多这样那样的计算题,其中有知识技巧性的错误,也有因为粗心大意所致的错误。把这些错误题目收集在本子上并作修改后,可以经常拿出来看看,以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对于教师而言,这些错例就是最好的教学资源,利用这些资源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教学和训练。把学生易出的错误扼杀在摇篮里,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计算正确率。
  五、加强计算练习
  强化计算技能训练是提高计算能力的重要环节,计算能力包括:口算能力、估算能力和笔算能力,口算和估算这两种技能在某些阶段部分学生有所忽略,这给笔算带来了很大影响。我们不光要及时对所学计算方法进行练习,还要持之以恒地对各种计算加以练习,采取多种形式的强化练习,才能有效全面提高计算能力。
  总之,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应该贯彻在整个小学数学教学的全过程,既要加强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同时也要注重对学生的针对性训练。只要认真钻研,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和完善,认真挖掘计算题中的能力因素,学生的计算能力一定能得到提高。
                                                                             (作者:河南省安阳市烧盆窑小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