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鉴往知来学党史 行稳致远更入心 正文

鉴往知来学党史 行稳致远更入心

2022-06-01 16:56 李化蓉 本站原创
湖北省钟祥市郢中街道莫愁小学  李化蓉
        在美丽的钟祥市莫愁湖畔,有一座年轻且富有朝气的学校——莫愁小学,为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校党支部依照上级安排部署以“四个坚持”为目标,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中,学校党支部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达到目标准、形式多、学习实、效果好的目的要求,做到用心学党史,真心干实事。
        宣讲百年党史 汲取前进力量
        为了营造学史的浓厚氛围,学校党支部以“领导带头学、教师用心学、学生踊跃学”为思路,组建多支小分队围绕百年党史采取诵读、宣讲、谈体会等形式进行立体化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悟初心、践使命,做到宣讲领域全覆盖,宣讲内容接地气、宣讲形式有特色。
        一是坚持班子带头学。学校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以《一百年征程 悟初心使命》为题,从“重温党的历史,激发爱国热情;着眼未来发展,建设美好愿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为全体党员呈上一堂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抗疫思政课上,全体教师集中观看了《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宣传片,聆听支部书记《同上抗疫思政课 砥砺奋进有担当》主题报告,感悟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不畏艰难、抗疫到底的决心。
        二是坚持青年教师用心学。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党史知识“大比武、大宣讲”活动,激发学史热情,达到了以赛带学、以赛促行的目的。优秀青年教师范密以《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为题,为全校132名教职工带来首场青年宣讲报告,得到一致好评。接下来的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报告会上先后有10名教师进行了诵读和宣讲,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三是坚持学生与老师共同学。学校在教师宣讲的基础上,组织28个中队开展“红心向党 做孝雅少年”主题演讲活动,采取班级小组赛、年级擂台赛、学校总决赛等形式层层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者。大队宣传委员刘雨洁同学在升旗仪式上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题,将赵一曼、刘胡兰、钟南山等英雄人物经历作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学习生活实际,讲党史、表心声,既发人深省,又催人奋进,全校师生精神再受鼓舞。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莫愁小学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到德育工作、教育教学中,与思政课堂、课外综合实践活动课有机结合,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探访红色基地敬英雄。学校党支部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团队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及少先队员代表到九里李家台革命烈士陵园、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客店镇赵全河村原新四军野战医院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研学,瞻仰烈士纪念碑,聆听英雄事迹,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清明节期间,学校开展线上纪念活动,通过中华英烈网“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文明湖北”公众号“2021年清明网上祭英烈”等网上祭扫平台,向革命英烈献花、留言、祭奠,表达美好祝愿,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哀思。
        二是走进红色课堂传薪火。钟祥市莫愁小学开展了“走进红色课堂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班会活动。全校2400多名学生在各班班主任带领下进入实景课堂身临其境地学习体验《红星照耀中国--延安精神颂》,走进图书室阅读红色书籍,围在一起讲革命英雄故事,掀起了学习红色精神的热潮。市红色文化研究学会宣讲员罗书林走进学校为全校师生上党课,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党的奋斗历程,到新中国的成立作了细致讲解。学校还组织学生上门拜访了抗美援朝老兵杨彧老爷爷,杨老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的英雄事迹,并勉励同学们珍惜和平时代,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红色传人。
        三是诵唱经典名篇颂党情。钟祥市莫愁小学创新学习教育的活动载体,通过诵红篇、唱红歌、办红报、拍摄“童心向党”快闪视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学生增强对党、国家的认识和向往。学校组织开展以“书香校园·党史名篇”为主题的诵读比赛,同学们用稚嫩的童声,在多彩的经典诵读舞台上,共诵中华经典,展现了中华好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学校全体师生相互协作拍摄红歌“快闪”致敬建党100周年,师生挥舞着五星红旗,齐声同唱《在灿烂的阳光下》、《唱支山歌给党听》,200余名学生先后在操场上摆出“五角星”、“矩形”图案和“100”、“祖国万岁”等字样,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与祝福。
        办理惠民实事 服务群众暖人心
        莫愁小学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一是服务基层有“力度”。党支部围绕“服务基层惠民”项目,组织党员下沉社区。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身穿志愿者马甲,在主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了“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为提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志愿者通过线上发动、上门宣传、广泛联系、重点对接等形式,引导社区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二是“三关爱”活动有“温度”。学校党支部开展“关爱留守、残疾学生,困难师生”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结对留守、残疾学生化身“代理家长”、“爱心妈妈”开展心理疏导、作业帮扶、爱心捐助志愿服务;结对困难教职工化身“爱心使者”开展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学校支部书记肖华同志带领党员、教师走访慰问了患重病退休教师及因再生性障碍性贫血休学在家的周杜泽同学,鼓励他们要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三是民生实事有“广度”。莫愁小学深入基层问需于教师、学生及家长,积极回应他们关切的焦点问题。学校组织教师观看学习全国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纪录片、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师德素养,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改善了学习环境,学校对全校41个教室对风扇运转情况进行检查,对使用年限长的风扇换新,并为部分教室安装了空调。
        回顾奋斗百年路,启航育人新征程 ,莫愁小学党支部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教育活动,讲好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做实本职工作。让全体教职工把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头,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续写辉煌篇章,为办人民满意教育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