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农村小学班主任工作 正文

浅谈农村小学班主任工作

2018-07-25 10:05 陈代林 2018年7月24日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重庆市武隆区石桥乡贾角小学校 陈代林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苦的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触颇深。 

一、结合实情,创建有个人风格的班级工作体系。“个人风格”我个人理解是自己与他人不同的地方,具有自己的个性,要让学生认同这种风格,由此而佩服你。因此,在我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有选择地吸收他人的成功和经验,向学科带头人和有经验的教师请教,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从学校的班级实际出发,努力创建有自己特色的班级管理体系。老师课教的轻松,学生学的轻松,也愿意听你的课,喜欢你这个老师,佩服你这个老师了,最后学生也变乖了,听你的话了。      

二、对每个孩子都要有爱心,促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农村小学孩子的习惯的养成一般都是在学校班集体的大家庭中。“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就应当了解班风、学风、学生的个性特征,给孩子同等的爱。特别是当一个“优生和一个差生”发生矛盾的时候,作为一个班主任老师处理时候要谨慎,一定要公平公正,让差生感觉到你同样关心他、爱护他,没有看扁他,让他信赖你、信服于你,这是班主任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

三、建立班级竞争机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班上应掀起激烈竞争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集体活动的表现、班级荣誉的争取等多方面激发从整体到个人的竞争意识。在班内实行“一帮一,一盯一”,人人都有一个竞争对手,每个学生自找一个水平相当的对手,比学习、比清洁、比体育、比纪律等,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作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班主任要善于表扬,巧妙批评,以典型为榜样。小学生喜欢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这样可以增强她们学习的信心和力量。当然“金无足金,人无完人。”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自身的心理素质和基础不同等方面的影响,学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有的勤学守纪、有的厌学、做坏事,作为老师要正视学生的差异,对于“问题学生”要从关爱的心态出发,对她们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人格力量去感化她们。

五、认真做好家访和开好家长会。 家访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途径。由于农村家庭文化层次的特殊化,在家访时就应该给家长灌输一些现代教育观念,让家长知道从哪些方面去教育孩子,怎样教育孩子,并随时与老师配合、了解学生在家里的生活、学习行为。适时召开家长会,用这种谈话方式,老师及时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收到良好的效应。1.抓住家长“爱面子”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落后,要向家长灌输现在在同一起跑线上,家长间相互认识、相互评比管理孩子;2.帮助家长转变观念,不要光外出打工找钱。找了钱,而耽误了孩子的一生,要让学生学好知识;3.指导家长在家里如何管理孩子的学习,做好后勤工作等。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琐的工作,让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使班级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