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教育转化高中生逆反行为的有效策略 正文

教育转化高中生逆反行为的有效策略

2018-06-22 10:00 古晓赞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广东省五华县水寨中学 古晓赞  

      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每个班都有个别后进生有逆反行为。作为班主任老师,要有效保证全班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整体班级的管理效果,就必须对这些后进生加强教育,规范他们的行为,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一、后进生中逆反表现的突出特点
      作为班主任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对后进生逆反行为进行纠正,就必须准确掌握这些后进生身体、心理发展规律,对他们表现出来的特点进行分类研究。
      1、普遍缺乏学习动力。对于后进生而言,呈现的最明显的一大特点就是不爱学习,学习目的和学习动力严重不足。通常提到学习他们就感觉头疼,对学习没有浓厚的兴趣,调动不起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厌恶学习心理很强,通常不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教学任务,不配合老师,往往容易和老师、同学发生冲突,既影响到学生个人也影响整个班级。
      2、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有的后进生在老师和其他学生的影响和带动下,也喜欢学习,在学习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由于没有准确掌握最佳的学习方法,导致平时比别的学生倍加努力,但取得的学习成效却事半功倍,而长期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引导,对学习逐渐失去乐趣。有的后进生缺乏对以前学习的知识进行及时复习或者巩固,而是采取机械性、呆板式记忆,只是为了应付平时考试,无法在高考时取得理想的成绩。
      3.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这些后进生普遍存在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具有不良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他们由于平时不爱学习,学习的意志力较为薄弱,对做事情缺乏耐心,导致他们自控能力较差、对外界事物的评判缺乏善恶标准,导致容易受到外界诸多因素的影响,养成自暴自弃的坏习惯。这些后进生在学习上通常表现为迟到早退、不配合老师、不完成作业、不尊重老师等;在生活上,喜欢吸烟喝酒打牌、乱花父母的辛苦钱,甚至有些常常与父母亲人顶嘴,与同学打架斗殴等,如果不给于正确教育和引导,很容易导致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
      二、后进生逆反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
      班主任要采取有效地措施来转变后进生逆反行为,还要弄清楚造成这些后进生后进的原因,矫正他们的行为。
      1、受到家庭因素的影响。通过对这些后进生的家庭因素进行分析,不少学生的家长自身就不关注孩子的学习,认为高中生应该比较自觉了,学习主要是靠自己;有的家长的思想更为保守,认为对孩子的爱就要完全尊重孩子,未必学习是改变孩子命运的唯一出路等。甚至有的家庭根本就对子女缺乏关爱,对子女不抱太多指望等,造成这些学生缺乏情感关怀,缺乏生活上的照顾、学习上的支持等,造成他们对父母失望,对自己失望,缺乏学习的进取心和动力。
      2、受到学校因素的影响。尽管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不断强调要开展素质教育,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依然采用分数考核的办法来测评老师的教学效果,导致不少老师为了提升学生的成绩,为了提升升学率,讲授课的目标转移到那些爱学习的学生身上,而对这些后进生缺乏关爱,对其不管不顾,甚至带有歧视色彩,导致这些学生难以和老师实现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对老师产生敌视心理,强化了自身的逆反行为。
      3、受到自身主观因素的影响。有些后进生自身就对自己学习没有抱太多的希望,认为读书是被父母逼的,自己打心里就讨厌学习,认为读书并不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出路。有的学生相信宿命论,认为造成当前学习差、生活习惯不良等诸多行为都是父母无能的表现,所以他们破罐子破摔,缺乏生活理想,缺乏自信心,对生活缺乏积极乐观的态度,从而无限制的纵容自己的行为,导致自己毁掉自身的前程。
      三、转化后进生逆反行为的有效策略
      作为班主任老师,转变后进生的逆反行为是班级管理的重头戏,要求老师必须准确的把握转变后进生逆反行为的有效策略,来逐步转变他们的逆反行为。
      1、转变教育理念,关爱信任学生。对于班主任自身而言,就是一个班集体教育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他的教育观念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活动的效果。这就要求班主任老师必须树立现代化的教学理念,把培养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来担当,要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尊重每一位学生,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或兄弟姐妹,给与关怀和信任。同时,对于那些后进生要给予生活和学习上额外的关心和照顾,用情去感化他们,充分的信任他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2、主动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建立平等关系。对于后进生而言,他们通常都认为自己学习成绩较差,且不受老师欢迎,而产生自卑心理。但是在某些方面他们又想得到班主任的信任和理解,也想得到班主任老师的表扬和尊重。因此,班主任在从事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中,要敢于放下架子,同这些后进生进行主动的沟通和交流,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用真挚的话语去鼓励他们,对他们的思想进行正确引导,让他们树立起对自己的信心,用《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约束他们的言行。在学习学习上多鼓励,多提问,多辅导,与后进生搭建感情桥梁。
      3、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高考的欲望。要彻底转化后进生的逆反行为,就必须在日常的教学中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2]这就要求班主任要想方设法的激起后进生的学习兴趣,从心理层面撩起他们“滴水石穿”的“滴水”精神,让他们感知“高考改变命运,知识创造未来”!培养后进生的兴趣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多让他们参与一些表演活动,加强个别辅导,来激发他们学习的内生动力。
      总之,高中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实践证明,后进生中的逆反行为是需要老师下大功夫教育转化的一批学生。这些学生通常智力和生理方面不存在任何缺陷,但在思想品德、学习成绩、非智力因素方面时常落后于其他学生,所以我们班主任要把握住这些学生的个性心理特点,循循善诱,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