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 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

2018-06-22 09:23 孙树华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管仲小学 孙树华

       班主任是一个教学班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的工作,影响着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各方面的健康成长,影响着他们一生的生活道路。我作为众多班主任中的一员,既感到自豪又感到任务的艰巨。那么,怎样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呢?
      一、细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作为班主任老师我认为细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些孩子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有责任帮助他们完成人生的过渡。而在班级学习生活中,班主任与他们接触时间最长,最容易了解他们,更容易做他们的工作,所以我在平时时刻注意孩子们的变化,及时地帮助他们拨正人生的航向,驶向正确的人生港湾。
     二、爱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爱是教育的润滑剂”,爱是沟通教师与学生情感的纽带。通过和学生接触,我充分认识到了“爱心”在师生关系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谈到班主任的工作,我不禁想起法国作家拉封丹的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试,看谁能把一个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首先施展威力,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风和日暖,行人觉得暖洋洋的,开始解开纽扣接着脱掉大衣。”这则寓言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北风”,“南风”无异于班主任积极的工作方法,而“行人”也就是“学生”了。我们在工作中,是用高八度的调子,盛气凌人去压服学生呢?还是用诚挚的情感去热爱、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呢?当然,我们都愿意选择后者,愿意做“南风”,也就是说在工作中要运用情感和爱来诱导,教育学生。对学生有爱,并不等于一味的迁就和放纵他们。所以这个“爱”必须和“严”相结合,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接受理解你的爱。
      三、鼓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务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想法、说法、做法和各不相同的习惯,常常是成年人无法理解的。教师如果能换一种眼光,用理解、用关爱去体会学生的一切,就会认识到那一切原来是那么美好。有的学生好动,原来它适宜于在活动中学习;有的学生注意力容易转移,原来它更擅长于发散性思维;有的孩子常常突发奇想,原来他在创造性思维方面有独到之处,班主任应该是一个“强项发现者”,发现并赏识每一位学生身上的特殊点。让学生感到“我也能干!”这就使学生增强了自信心。 
      四、平等,是做好班主任的必要条件
      师生互助可以使师生关系从以老师为中心,转变为平等互助关系,把教师和学生看成同等意义上的人。建立平等互助的师生关系,在教育活动过程中,学生才能成为“助手”而不是“对手”。举例说,教育改革需要各方面的支持,我认为最重要的支持者不是领导,不是社会,不是家长,而是学生。只要学生支持老师教学改革,愿意和老师探索更好的教书育人之法,真心实意跟老师一起去实践,老师就会获得教学上更多好学、善思、乐观、积极、豁达、坚强的助手。
      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我把常规的量化管理进行了改革。把全班四十名学生划分为八个小组。精心挑选了在学习、纪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八名学生作为小组长,再把其余三十二名学生根据学习纪律等划分到五个类别,要求各类别里的学生选择自己意向的组长,各组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选择或放弃组员。但总要求是每个小组里必须有四名同学,每个类别里只能选择一名同学。这种双向选择,既均衡了每组的成员,又约束了自身问题较多的同学。这样,班里在学习、纪律、卫生、活动等各方面都可以进行较为公平的量化管理。极大的调动了全班学生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也为提升班级内在品质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艰苦而耐心的工作,可我却乐在其中。我坚信,“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当我看到每一名学生学有所成时,所有的辛苦与汗水都化作一股甘泉流淌于心涧,且瞬时又化为强大的动力,使自己更加努力地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