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 正文

班主任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

2017-04-25 15:28 黄志强 今日文教周刊

                                          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黄志强

     作为班主任,我们的方法再巧、情感再挚、措施再好,但最后总归要落实到学生自己的认识、思想和行动上。因此,班主任工作不如因势利导,优化学生的角色意识,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养成学生参与班级日常事务活动,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
     所谓学生自主管理,实际上是学生自我管理,是在班主任指导下依靠班级自身的主体力量进行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一种管理方法。因为现在的学生独立意识有所增强,他们不再像小学时那样,处处依赖于老师,事事离不开班主任,绝大部分学生有独立处理和安排自己的强烈欲望,与展示自己的才华的冲动,和独立进取的心理渴求。
     实施学生自主管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首先,学生自主管理班级体现了班级的健康理念。学生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目标是自己制定的,做起来心情是愉悦的,班级自主管理体现了民主、开放的教育观念。其次,实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每一个学生从单一的被管理者成为管理者,他们既是被管理的客体,又是管理的主体,民主意识得到增强,因而焕发出管理的积极性和对班级的责任感。
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了体现这一理念,班主任可从以下几方面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班级。
     一、以学生为本,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管理的参与者
     新课程改革下的班级管理理念是以学生为本,民主化管理,让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管理的参与者,已不简单是一个班集体的管理者,而且是班级的服务者、组织者和集体的一员。全班同学有与班主任平等对话的权力;班主任也放下昔日的高姿态,坐下来与全班同学平等交流,与大家心灵相通融为一体,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及时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

     二、带领学生自主确立班级的目标,自主制定班规班纪
     针对班级特点与学校管理体制,班主任带领学生讨论创建优秀班级,有了班级总体目标,就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就是要如何才能实现这些目标。采取学生自主制定班级制度的办法。先组织学生讨论需要制定什么样的班级制度?为什么制定?在学生讨论时,允许学生出现不同意见,在出现不一致的意见时,班主任采取民主协商的方式,妥善解决协调一致,结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自己确定班规班纪并由学生书写贴在墙上。学生们在制定各项制度的同时,既理解了《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内容,又将呆板的规章制度转化成自身发展的动力。学生有了自己制定的班规就会自觉去遵守,慢慢的班级同学违反校纪校规现象少了,老师也由“消防员”变成了引领人。在实际操作中班主任还把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考核细则,进行量化,每一位同学有加分有减分。每天的纪律情况由值日班长负责检查,全班监督,期末看看谁表现最好,得分最高。班委根据每个学生的总积分,由高到低排列名次,记录在案,以备作为班级评比“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发展团员的依据。这样,学生人人心服口服,个个心情舒畅,从而更加激发他们蓬勃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形成人人追求健康向上的良性发展风气。
     三、建设班级文化,创建温馨的“家”
     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会让学生高兴来学校上课,还能呵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从班级这个“大家”中感受到温馨,从而自主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比如,让学生自主设计班级文化牌:名人画像、名言格言、学生书画等等,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学习园地”展示了学生各类优秀作品;“班级之星”激发了全班同学的学习热情。创建健康、和谐、文明、优雅的班级文化,对学生具有枯燥呆板的说教所无法奏效的教育影响力和感染力。
     四、培养班级学生学会自主管理,促进学生自身发展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的班集体,班干部所起的作用不容忽视。因此,培养班级学生学会自主管理,要发挥班委会的核心力量。班主任组织班级同学自己选举班干部,要求新当选的班干部既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又要积极开展工作,大胆管理。如:班干部有权力对班上的好人好事给予加分,给予表扬;对一些不良行为要及时用恰当的方式进行批评指正;树新风,扬正气;充分激发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参与欲望。
     五、培养集体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自主管理
     著名的教育改革家魏书生曾这样说过:“班级像一个大家庭”。班集体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因此,建立好一个班级,首先要培养好一个班级的集体荣誉感。班主任首先从全班同学共同关注的焦点出发,激发他们对集体事情的关注的热情;其次,从班级共同利益和荣誉出发,培养全班同学的共同荣誉感。班主任要善于利用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竞赛等活动,都是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的极好机会。通过比赛,学生感受到集体的力量,找到了归属感,真正体验到了“我以班为荣”、“班以我为荣”的自豪感,这样无形之中促进了学生自主管理班级。
     六、及时总结,促使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
     在日常各项活动后,我注意指导学生自我检查和总结。通过自我检查,总结评比,学生既能看到自己的成绩,又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促使其自主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例如,利用每周班会课前的几分钟进行小结,由值日班长总结本周情况,表扬好的,指出不足,再提出新的要求。
      总之,在班级的管理上,班主任要把重点放在“把班级还给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参与班级的管理活动”,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和提高自尊心、自信心,充分发挥学生的内在潜能。让每个学生在学校中得到最好发展,让每个学生都品尝成功的快乐,是新课程改革下每位教师必须树立的全新理念,我们要创造机会让他们脱颖而出,在班级的自主管理中茁壮成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