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中的情感教育 正文

班主任工作中的情感教育

2016-05-27 19:34 周利敬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2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周利敬

         情感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近年来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运用于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以“教”的热情去激发学生“学”的激情,就会产生情感共鸣,从而“亲其师,信其道”,达到知、情、意、行的和谐完美。多年的教育工作实践证明,情感是学生欣然接受教育的基础,同时也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一、班主任工作中,亲近学生有利于师生心灵交流
  有道是: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教师若善于用眼睛走近学生的心灵,或暗示、或提醒、或鼓励、或支持、或赞美、或信任,对学困生、后进生以期待、信任的目光,会使他们看到希望、增添无穷的力量。亲近学生也会让学生对老师产生亲近感,学生的活动,学生也会主动邀请老师参加,教师参与其中,认真倾听,真心真意对待学生,思学生之所思,想学生之所想,走近学生心灵深处,探求学生内心渴望,增进师生间情感交流,使教育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班级管理中,教师的表情、动作、眼神无不与学生建立着广泛的交流和碰撞,要体现平等民主,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使学生情感愉悦,精神振奋,消除学生紧张情绪。
  二、班主任工作中,饱含深情的语言有利于师生情感互动
  若班主任工作中语言简单,甚至粗暴,条条款款,要求学生要怎么做,学生说不准会产生逆反心理,与班主任抬杠,班级活动可能难以开展,与学生单独交流,可能不欢而散,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班主任平时要锤炼自己的语言,掌握必要的语言艺术,教育活动中,教师的语言以饱满的热情,或高亢热烈、或深沉凝重,或惊涛骇浪、或柔声细语,感染学生,有时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饱含深情,风趣幽默,生动形象的语言最能使学生乐在其中,从而陶冶学生的性情,美化学生的心灵,引起学生的共鸣。
  三、班主任工作中,联系实际生活有利于丰富学生情感
  在教育学生爱惜粮食、节约水电时,让他们认识到节约资源,就是保护生态;爱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使他们认识到我国资源环境等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与挑战。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把知识加以应用,使学生感到知识是一种使人变得崇高起来的力量,这是兴趣的重要来源。“这就要求教育者要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从而使学生获得情感体验的重要性。让他们从身边的事例中知道,一个人只有将自己融于社会,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三国刘备托孤之词要求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教育工作中,教育者要重视学生情感因素的培养,关注学生情感体验和感悟,构建情感教育氛围,注重学生情感的积累,由量变到质变,实现认知和情感的和谐发展,从而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