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中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正文

班主任工作中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6-05-27 10:33 周丽芬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2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周丽芬

        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对于班级学习氛围以及学生素质的培养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班主任的工作与班级任课教师的工作内容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别,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展开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学生的个性差异较为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班主任工作的难度。
  一、班主任工作中面临的难题
  1、班主任的教育管理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班主任是班级活动的组织者,为了活跃班级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班主任必须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相关教学活动。职业中专的学生极易受到外界新鲜事物的吸引,这个心理特点就决定班主任在开展班级教育活动时,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及时更新原有的教育理论知识,不能直接套用前人的班级管理经验。时代的进步,对班主任的教育理论知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2、班级学生缺乏集体主义荣誉感,给班主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班主任工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让班级学生融入班级这个群体,充分享受到集体生活的乐趣。然而,如今的学生多以独生子女为主,家庭经济状况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因此很多孩子是在长辈们的溺爱中长大的,因此,以自我为中心就成为最明显的性格特征。学生自我为中心的个人思想存在,很多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就受到了很大的阻碍。
  二、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改进策略
  1、积极提高初中班主任的教育管理理论水平。班主任的工作内容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社会在改变,学生的思想也在发生变化,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班级教育活动,让学生在集体活动中收益更多,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水平必须要依据时代的发展变化而不断更新。班主任首先要认真分析和掌握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以此为基础,适时调整自身的教育理念,转变自身原有的教育管理理论水平;其次,班主任应该在课下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培训活动,把学习到的新知识应用到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来。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收获提升理论水平的目标。
  2、积极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集体意识是每个人适应社会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品质。班级是个人未正式步入社会时所遇到的第一个集体,如果学生可以在这个集体中培养出个人的集体意识,无疑会给学生今后的社会工作带来积极影响。班主任开展工作时,首先要让学生树立起集体意识,让他们了解集体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从而鼓励学生积极培养个人的集体意识;其次,班主任可以有目的地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如布置一些需要学生共同合作完成的任务。在任务完成的过程中,让学生体会到集体的力量,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
  总而言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较为艰巨的任务,在组织班级活动时会遇到很多问题,班主任要积极寻找解决措施,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