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瑞生先生河南省林州市人,濮阳市书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南省美协会员。其幼承家教,酷爱丹青。1969年入伍在部队开始以人物为主的国画、版面创作。1973年在林州市一中任美术教师;1987年调任濮阳县文化馆任美术辅导员;1987年任濮阳市文联书协秘书长;1989年转入濮阳市书画院从事专业书画研究与创作;1998年任院长。1987年先后进修于无锡书法艺专和河南书法函授院,1992年深造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其作品多次参加以文化部、中国美协、书协主办的全国性展览,发表过多篇艺术论文,主编过大型画集并多次获奖。
郭瑞生先生自小生长在太行林虑山下,这里奇峰突兀,姿态万千,重岩叠嶂,挺拔雄伟,山青水秀,景色绝妙。受此灵山秀水的滋润,年幼就聪明颖慧,在家父的言传身教下,勤奋刻苦习丹青。成年后仍然锲而不舍,默默无闻以艺术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
       1990年以后,主要以山水画创作为主,以太行山水为蓝本,注重承袭传统基础上的探索与创新。多年来,郭瑞生在写生中积累生活感受,在形式中探求构成的完美,艺术魅力随景而出,笔随心动,情景交融。随着时间积累,具备了创新的意识,把握全局的才智和驾驭巨制的能力,这是修养、功力、技法、认识与生活融合的结晶。他的画,线条的粗细、枯湿,点画的浓淡、疏密已是随心所欲;峰峦层次,房舍结构更显细微精湛。或写或淡或染,张弛有度。如果你静下心来,走进他的山水世界,就如同游赏在祖国的壮美山河之中。画面里的山川雄浑博大,气势磅礴。如作品《太行云路》,整幅作品气势恢宏,喷薄欲出,层林尽染,峭壁冲天,深壑峰映,流水无声。在绘画技巧上,用墨精细、多变、浓淡、干湿明显,笔墨多而不乱,刻画细致,层次分明,追求的是一种充分的物我交融意境。北方山水的一派壮美、雄奇风光无不体现在绘画里面。不仅抓紧了大山的灵魂,也捕捉到山水的神韵。
      见过他的作品的人都说很美,其实他的画美就美在每幅作品的后面,画家那颗美好的心灵,没有一颗发现美的心灵,那里会有一幅幅给人以享受和美感的画作。画如其人,郭瑞生的画作反映出的正是他本人的那种能发现美、留住美、表现美和发扬美的性情,正是因为有了画家自身感情的投入和流露,也才使得作品本身有了生命力,有了灵魂,有了韵味。河南省文联主席、美协主席马国强先生这样评价到:“善于以自己独特的审美视角和真切的现代感受表达生活与情感,使作品形成了崭新的艺术风格和强烈持久的生命力”。
   (本报记者 林膑 史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