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趣清雅人品高

 

               ------记著名收藏家、书画家牧宿超先生

 

 

          

 

 

    在一次笔会上,一位北京书生摸样的人信笔创作的一幅水墨荷花吸引了在场人的眼光,此作画之人便是京城著名收藏家、书画家牧宿超先生。

    原是人民出版社资深编辑的牧宿超先生是著名国画家陈雄立先生的入室弟子,现为人民出版社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他自幼即与书画家交往,积淀了深厚的情谊,与众多国内外大师级艺术家结成了忘年交。正是因为受到书画大师们的感染和熏陶,使他爱上了书画,并潜心收藏书画,学习书画,久而久之,他不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书画收藏家,也跻身于书画家的行列。

    他爱荷花,喜欢荷花,画河塘月色,画荷趣秋声。他所画之荷借鉴了张大千先生的清荷雅韵,也融合了王雪涛、李苦禅先生那朴拙自然的画荷风骨,于淳朴中见大气,在流畅中显灵气,设色艳而不俗,鲜活率真,神采毕现,令人百看不厌。因此,每次笔会,牧宿超先生的画荷都是众人收藏关注的对象。此外他还擅长于画山水,用笔大胆泼辣,设色清淡秀雅,于豪放间见妩媚,激情中显宁静,赏心悦目,令人喜爱。

     牧宿超先生自幼与文人交往,他骨子里也透着一股文人气质,待人儒雅而真诚,豪放中露坦荡,善待于人,诚信为先,因此他的身边总是朋友相随,好友众多,在书画收藏圈子里也是人缘甚佳。他平生酷爱收藏书画,所有积蓄尽散于此,宝藏了现当代书画名家名作近千件,他多次将收藏精品拿出来参加各类艺术大展和公益展览,并数次将平生挚爱藏品捐献义拍支援灾区和贫困山区,其品格之高,胸怀之阔,令人敬仰。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郝 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