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教育 正文

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教育

2013-04-24 13:35 文/冯红庆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22 3版
    体育新课程体系在课程功能、结构、内容、实施、评价和管理等方面都较原来的体育课程有了重大的创新和突破。随着对课改的不断学习和实践,新的体育教育理念已逐步被一线体育教师所理解接纳,并在教学实践中得以应用。体育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和勇敢精神, 可以培养学生的美好情操和文明行为。体育教学蕴含着许多德育内容。因此,如何在体育教学中紧密结合德育教育,是值得我们探讨的一个重要问题。体育教材内容的体现教材的理论部分是一些体育基础知识,体现了培养学生遵守纪律、热爱祖国等品质,是提高体育文化修养和终生从事体育锻炼所必须。
    要做到德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思想品德内容要纳入教案的设计,并把思想教育贯穿于体育课始终,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作为实践体育的补充。
    第一不是怕吃苦。田径项目的练习既苦又累, 枯燥无味。特别是在进行中长跑的教学时,有些同学更是感到心里发怵。这时,教师除了要对同学们进行跑的技术、呼吸方法、体力分配的指导外,还要对同学们进行中长跑锻炼的实践意义教育,启发同学们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坚持,以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毅精神战胜自我,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勇往直前地奔向胜利的终点。
    第二是表扬激励。对学生所表现出的良好思想行为及时做出充分的肯定,对以往表现差的学生要善于创造环境和机会,使他们有“闪光点”,并实事求是的给予表扬,做到一视同仁。德育教育中感染熏陶的艺术能使课堂教学形成良好的氛围,使学生受到教育。要充分发挥此法在思品教育中的作用,就必须创造一种良好的教育氛围,从点滴入手,做耐心细致的工作。
    第三是团结互助。大多数球类项目都是通过集体配合进行的。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在球类教学和比赛中努力培养同学们的集体主义精神,使他们学会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不能搞个人英雄主义。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一致,形成一个牢不可破的整体。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好成绩。
    体育教学,首先要改变学生的观念,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把体育运动作为自己学习与生活的最主要部分,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因为健康是自己事业成功和为人民服务的前提,如果没有健康的体魄,就失掉了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健康第一”与增强学生体质是要求我们体育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设计,内容选择,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要从“健康”一词入手,以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主导,以教师“美教”,学生“乐学”为主体。在加强一般练习的基础上,加量加密,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愉快发展,真正实现增强学生体质的目标。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第二初级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