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铜冶镇东街学校  罗彩霞

    所谓创新,是指在前人或他人已经发现或发明的成果的基础上,能够作出新的发现、提出新的见解、开拓新的领域、解决新的问题、创造新的事物,或者能够对前人、他人已有的成果作出创造性的运用。通常情况下,人们习惯将学校教育分为德育、智育、体育三个主要的方面。在学校教育中,智育重在对人的智力开发,这是培养创新人才型的主要方面,而智育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来实现的。我认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激发兴趣,唤醒创新意识

  教师要不断创设富有变化的能够激发学生兴趣的学习情境,才能推动其求知欲,发展其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形成为科技进步作贡献的兴趣和志向,创新意识不能只靠教师的讲述来启发,在课堂上要注意知行结合,营造兴趣氛围。精讲多练,激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能干巧干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进行小发明、小创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为寻求真理不思标新立异的浓厚兴趣。

.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我会学”。

    教师在教学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也就是说想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就必须是学生自己主动的学习,发自内心的想要学习,关键需要一定的学习动机。我们教师要做得就是激发起学生学习的欲望,唤起他们学习的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我在教学中体会最深的是对于那些基础较差,从而厌学的学生。我着重采取了多表扬、鼓励的方法,为他们打气。告诉他们首先要有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树立信心。在他们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适当的表扬、鼓励。对于每个学生来说,能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表扬有利于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慢慢地,就对学习产生一定的兴趣。因此,要多给学生一些表扬。同时,可以为学生树立成功的榜样,让他们有一定的目标。

三.在教学练习中,使学生乐学善思
   
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在“会学”中逐步形成的,而创新意识的巩固与提高,则是在教学练习中得到保证的。因此,我在教学实践中十分注意练习题的设计,我的做法是:一、层次分明,既要设计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巩固题,又要设计出培养学生创造才能的发展题;二、形式要新颖有趣,就是说练习题既要来源于学生的生活,又要高于学生的生活,使学生乐学善思;三、条件要发散多变,使学生认识到,结果不能垂手可得。需要认真思考,反复实践才能解决;四是适当运用一题多解等等。    
  总之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之中,只要我们认真研究和探索,一代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就会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