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 正文

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

2011-10-10 10:53 张保太 2011年10月10日《今日文教》A12版
 

河南省安阳县永和乡第二初级中学   张保太

我们强调“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抬起头来”。因为人才及其智能存在着个别差异。

   造成学生个别差异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最主要的是:发展的水平有差异,有超常、正常和抵常的区别。发展的方式有差异,有议知方式的区别,特别是表现为认知方式的的场独立性与场依存性。有学习领域与非学习领域的差异,由于上述学生智力与能力的种种个别差异,必须进行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

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全面发展,应树立什么样的思想呢?我想:要树立从学生时期出发,树立帮助学生成功的思想,学习困难学生的成因主要是在学习过程中反复失败形成“失败者”的心态的结果。因此,要“反其道而行之”,帮助他们反复获得成功。反复的成功可以促使学生产生内驱力——因为可以学得好,所以愿意进一步学习,要树立分成提进得思想。

树立因才施教的思想,在教育教学中的具体做法我想应该有这些:1、要全面正确的评价学生。切忌笼统的下结论,切不可因一件错事或一次失败而已偏概全地评价学生,说他愚笨,说他不可救药,没有前途等等,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2、努力发现所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老师要客观全面的看待每一位学生。尤其要努力发现后进的、有思想障碍的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明示或暗示他自身的优点,并帮助他发扬长处。老师要从学生原有基础出发,发现和肯定学生的每一点进步,祝贺他的每一次成功。3、和学生多接触、多沟通。在班级工作和教学工作中老师应当抽出一定的时间主动和学生谈心,一起做游戏,做实验,讨论问题,交换看法,倾听孩子的意见。这种民主的、平等的工作方法,特别有利于学生自尊心的培养,使其产生自信。4、在学习上要对后进生实行“低、小、多、快”的原则,低既的起点:“小”既“小步子”,教学的步子要小,把教学内容按由易到难,顺序安排:“多”即“多活动”,要调节学生的注意力,是学生大量产于学习活动;“快”即快反馈,即由教师的“讲”,也有学生的“练”还有教师的“查”。

总之,我们每个教育者,就都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应才施教,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