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抓好中小学德育工作之我见 正文

抓好中小学德育工作之我见

2015-06-26 09:39 刘 旭 本站原创

                                               桂林市临桂县城第一小学  刘 旭

     内容提要:如何对中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幸福观和价值观?这是校长的天职,也是班主任和全体员工的义务。那么校长如何着手进行这个工作呢?笔者从事中小学学校领导20年,在实践过程中,有如下的心得体会:
      关键词:中小学 德育 工作 心得体会
 
      一、认真把握学生心理发展特点 尊重学生独立自主性
      现代的中小学生,接触社会较早而广,成人感、独立感表现得比较突出,自尊心和好胜心也相对强烈。他们对把自己当作小孩子来看的人,十分反感,认为自己是个堂堂正正的“大人”了,因此,要求社会和集体、领导和老师、父母和亲人,都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尊重自己的人格,获得独立自主的地位,在集体中能发表自己的见解。为促进学生独立自主性的发展,让他们都有施展才干、锻炼能力的机会,在我主持工作的学校是这样进行的:开学伊始,就倡导班主任在班级实行值日班干制。只要在德、智、体、美、劳方面有所特长的学生,都可让他们在班级管理中有个合适的位置,使其各得其所,发挥自己的才能,行使一定的权力,为同学们做些实事;建立每周例会制度,让学生自己对一周来的情况进行总结,互相检查工作的执行情况,及时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行为,从而形成一种“班级成功我光荣,班级失败我耻辱,我要为班级献策献计”的思想观念。因此,我所主持工作的学校,小学也好,中学也罢,班风好,学风浓,教风正,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学生个性得到张扬发展,集体荣誉感强,受到上级行政部门的首肯,也受到兄弟学校的青睐。
      二、充分发挥“罗森塔尔效应”的激励作用
      所谓“罗森塔尔效应”,是指教师对学生真诚的爱和暗含的期待,可以产生巨大的感召力,能诱发学生努力学习的动机,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及其个性的发展。根据这一原理,我要求各班主任在班级设立一个“群星谱”,给予学生多种多样的荣誉称号:如“文明礼貌之星”、“学雷锋之星”、“文艺之星”、“体育之星”、“践行社会中国梦之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读书之星”等。在工作中,我要求班主任特别留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和行为异样,认真分析,帮助学生扬长避短,发现闪光点或不足,恰当地运用激励手段,唤起学生内心的激情,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使他们逐渐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如在两江镇中当校长时,学生陈东良(化名),上课不认真,喜欢讲话,成绩不佳,对升学失去信心。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他激情饱满,思维敏捷,很有演讲潜能,于是就鼓励他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开始,他信心不足,有些胆怯。为此,我和班主任、语文老师通气,决定对他进行个别辅导,对他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予充分肯定,后来,他果然以优异成绩在演讲比赛中夺了冠。从此,他看到了自己的长处,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增强了勇气和信心,学习成绩蒸蒸日上,后来,竟考上了重点高中。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我主持工作的县城一小,也屡见不鲜。
      三、领导、教师都要身教言传做学生的表率 
      中小学生正处于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初期,其生活目的、道德信念、思想觉悟等,还没稳定,可塑性强。教师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语,一颦一笑,为人处世,往往是学生的模仿对象。因此,从我做起,还要求其他领导和全体班主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身教言传,要以坚定的信仰,科学的世界观,良好的品行表现去影响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做学生的表率和楷模,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如在两江初中的一次疏通厕所暗沟的劳动中,有的学生拈轻怕重,怕脏怕累,我虽发现,但却一言不发,便亲自拿起一根长而粗的木棒用力地往厕所的暗沟里捅,由于用力过猛,脏水溅到我的脸上,我也来不及去擦它……有道是,一个光辉的榜样胜于十打教科书。学生是尊师的,有感情的,他们见我辛苦,便主动接过我的木棒,轮流操作,一个接着一个地往暗沟里捅呀捅,最后,终于把阻塞的暗沟疏通了。
      三、想方设法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德育情境
      众所周知,班级管理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学生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品德教育。品德教育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应注重运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形式。平时多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还要注意方法方式,否则,尽管你天天做,时时讲,讲得口干舌燥,同样不见效果。古人云:“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与之化也。”这说明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道理:思想工作的方法要不断创新,创新是思想工作的灵魂。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时代,电视及网络覆盖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使之多姿多彩,生机勃勃,并对人们的学习、生活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与此同时,也可随之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些学生沉迷于网吧之中,不能自拔,严重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有老师这样的感叹:“我们上课讲得再生动、有趣,也不及网络对学生的吸引力。”更有些家长发出“谁来救救我们的孩子!”的呼声。针对电视及网络的这种负面影响,作为一校之长,我想方设法,对它进行排除。如何排除?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即借助他山之石来为我所用。即要求班主任在班级工作中,注意借助电视及网络的吸引力来给我们的学生创设一个有效的思想教育环境,达到我们的教育目的。有一次,我亲自指导一个班主任设计了一个《为班集体,我可以做些什么?》的主题班会,而且我也亲自出席。期间,班主任通过播放浙江卫视“伸出你的手,你可以做很多”的公益广告录像片,播放之后,便让学生发言讨论,大家争先恐后,十分踊跃,各抒己见,从中得到许多启发。
      校长对德育工作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多年的校长工作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骨干,承上启下,作用极大。校长要认真利用这支力量,指导他们深刻探索德育规律,总结德育经验,还要鼓励他们,树立班主任工作光荣的信念,让他们保持长盛不衰的积极性。总之,学校德育没有固定的模式,应该不断创新。只要对学生有一颗爱心,什么好的德育方法都可以想得出来,什么新颖的育人奇迹也可以创造。这样,我们的德育才会高效、成功,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大大地后继有人!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