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教学的思考 正文

“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教学的思考

2014-06-21 09:16 文/别玉来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24日

     “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是依照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就课堂讨论课谈谈自己的几点做法。
       1、课堂导入
       可以对上节课的学习内容做简单回顾,也可以对上节课的基础知识进行2-3分钟的卷面小测验,还可以小组内互测上节课学的基础知识等,之后要进一步认定学习目标。
       2、课堂讨论准备
     (1)课堂讨论的问题应是有一定难度、共性的问题,课堂讨论前要提前3-5分钟分工,让学生充分准备自己要讨论的题目,以保证课堂讨论的充分、高效。
     (2)强调讨论不能停留在表面只对答案,要理清题目的解题思路、应注意的问题、解题方法及规律、前后知识联系、收获感悟等。
      (3)对重、难点问题要重点展示和讨论,要通过质疑答辩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3、课堂讨论
      (1)要求学生展示时声音清晰洪亮,粉笔字的大小适宜、笔画清晰,注意站立姿势和方位,不挡同学们的视线。
      (2)强调使用各种规范的展示用语,限时展示。
      (3)此过程致力于学生倾听、笔记、补充和质疑习惯的养成和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耐心、包容、尊重、礼貌等品格的形成。
      (4)一般情况下,教师要视情况对展示内容进行点拨提升。要“高屋建瓴”地总结所学内容,“深入浅出”地提炼方法规律,以“发展为本”评价合作与纪律,达“画龙点睛”之功效。
        4、达标巩固
     (1)给学生留出一定时间对学习提纲进行整理、补充,并由小组长负责检查落实,进行交叉巩固。
     (2)回扣目标,回顾小结。
  (3)进行达标测试或进行相应练习,进一步落实。
      (4)要求学生对学习不到位的内容课后进行及时巩固或布置作业。
   5、课堂讨论课需要注意的问题
     (1)交流时教师要注意调控交流时间、进程及方向。小组长注意把握交流内容,做到点面结合,做到交流高效有序地进行。
     (2)课堂讨论过程中要随时提醒学生注意倾听、笔记,对游离学生给予及时制止。
     (3)课堂讨论过程中要注意随时进行变式练习,加强落实。
       总之,课堂讨论中教师要有目的性地指导学生注意展示题目的方法、思想,而不是读解题过程,不是为做题而做题,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课堂讨论过程中要注意留出时间给学生进行整理、小结,整理消化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小组长的作用,注意检查落实,进行交叉巩固,还要将一帮一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密市阚家镇双羊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