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探究 正文

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探究

2019-10-22 09:36 吴红霞 今日文教2019、10、22日12
分享到:
                            湖北老河口市袁冲小学 吴红霞
      语文的核心素养主要包括语言的建构与运用能力、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欣赏与创造、文化的培育与传承等,是通过对语文内容的听、说、读、写、思等途径来实现的。其中对语文知识的“写”就是写作练习。因此,在语文写作教学过程中,要从目标和意识两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在实际的小学语文写作教学中仍然存在着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教学评价不科学,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薄弱,鉴赏能力不足等问题。本文主要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写作教学策略。
      一、树立正确理念,提升核心素养
      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写作教学首先需要在正确的教学理念下开展,而不是在传统观念下一味地进行灌输式讲授。首先,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在语文写作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通过写作教学只有使学生掌握汉语的基本知识,才能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在写作实践中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和自身的文化素养,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二,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要将智育和德育结合起来,而不是仅局限于基础知识的讲授,要促进三维教学目标的实现。最后,树立正确的教师观,教师应在写作教学中发挥自己的指导作用,充分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对于学生的奇特想法要给予肯定并积极引导,而不是进行否定。同时,老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素养,为学生树立一定的榜样。
      二、丰富教学方法,激发写作兴趣
      在小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首先要使学生对写作产生兴趣,如果学生对语文写作产生畏难情绪或者是感到枯燥,就不能很好地投入到教学中。所以在写作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将课堂教学变得活跃起来,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自由地表达他们的观点和想法。教学方法的丰富可分为多媒体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合作学习教学法。通过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培养核心素养。
      三、联系生活实际,丰富写作素材
      小学生在语文写作教学中往往会感到无话可写,无素材可用,所以这就需要丰富语文写作素材,通过图书、网络、联系生活实际等途径,使学生有话可说、有话可写。在联系生活实际收集写作素材时,老师要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处处留心,对于生活中小的事例要善于进行分析,在感受大自然的过程中写下自己的感悟等。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还可以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将语文知识学以致用。
总之,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写作教学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有效实现教学目标,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