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搞好小学英语复习的新体会 正文

搞好小学英语复习的新体会

2019-06-28 11:06 杨增国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诸城市贾悦小学  杨增国

       小学英语的总体目标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力求提高学生的英语知识水平,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立足基础,准确把握教学规律,在教学过程中要能够精讲多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立足课堂教学,自主探究,优化教学方法,努力构造高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一、加强归纳整合,完善知识结构
      小学英语是以话题为纲领,然后以单元形式呈现给学生,每一个单元有着众多的知识点,包括词汇,短语,句型和语法。这些知识和教材安排上看起来比较乱,实则有着内在的联系。我们要对这些看似凌乱的知识加以归纳和整合,以线条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使他们系统化,条理化。加强学生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在心中建立一条完整的知识体系,英语复习要本着“竖成线,横成片”的知识归纳原则。
       二、查漏补缺,填补语言空白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需要学生用脑来记忆。但是,遗忘给学生们学习英语造成了一个很大的障碍。作为第二语言,我们学生学习的时间仅仅在课堂之上,课下基本上不学,也不练。时间的有限性必定造成学习效果的低下。为此,教师必须想方设法克服这种由于时间短少而造成学习成绩的下降。克服学生对于知识的遗忘,加强知识的记忆效率和记忆质量。
      三、复习的有效措施
      1.措施合理化,明确化。教师在复习之前要制定出有效的措施,而这些措施又要基于对知识的了解,对复习内容一定要心中有数,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而有效的复习计划,每一节课复习什么内容,达到什么效果,教师一定要严格制定。但是,这些措施又不是一成不变的,教师要根据上一节课的实际复习效果来确定出下一节课的复习内容和复习计划。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下一节课的教学计划就要相应地进行改变。
       2.尊重个体差异,层次要求。英语教学也要面向全体学生,只有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学习和发展,才能实现新课程标准所制定的要求,实现教学目标。因此来说,教师在制定复习计划和进行复习讲座时,要针对大多数学生,要让大多数的学生能够吃得饱,听得懂。对于优等生来说,要让他们能够吃得饱,中等生要吃得好,差等生要尽量满足他们的学习要求。也即是说,我们无论是制定学习计划,还是具体上课都要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3.立足课本,联系实际。教师在复习的过程中,千万不可脱离课本,万变不离其宗,一定要以课本为中心进行复习。无论是怎样的练习,都要最终回归课本。让学生感到知识都离不开课本的感觉,放松他们的心态。学生在学习的基础上要注重和生活实际相联系,语言出自于生活,回归于生活,让学生感到英语学习就发生在我们中间,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有一种亲切感。
       4.转换学习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上复习课单是老师讲学生听和做效果并不理想。新课标要求老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所以我们开动脑筋,变换教学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当学习的主人。在复习前,我们先让学生自己复习,对复习内容自己归纳和总结,然后在课堂上展示个人的复习成果。通过这个方法,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体现了他们学习的主体地位,化被动为主动,使他们对知识的印象更深刻。
       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小学英语总复习也不例外。为了这份快乐,我们不但要“温故而知新”,更要“知新温故”这才是有效复习的快乐选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