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新探 正文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新探

2019-06-28 12:01 郭雷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诸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郭雷

      综合实践活动要注重开展有意义的学习活动,在照顾学生兴趣的情况下,增强学生的知识和学习能力。在选取课题时最好与学生生活和学习联系起来,减少与学生的距离,选择能让学生怦然心动的主题。这个主题越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越好,范围越小越好,只有这样才会让学生产生想要去探究的积极性,进而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
      一、从学生兴趣入手,开发学生心动的主题
      有了兴趣,什么都能学好,兴趣是学习的好伙伴。在选取主题之前,首先考虑学生是否感兴趣,是否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兴趣是综合实践活动的必备因素。主题只有符合学生的愿望与兴趣,学生才会有不断探究、参与的内在动力。行动上才会更主动,责任感才会更强;所以,在确立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时,应考虑学生的兴趣、生活经验等方面。如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年龄特点等设计了“你喜欢的电视节目”这个有趣的主题活动,学生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教师针对这些现象设计了四项活动:调查问卷,引发思考;分析剧情,探寻秘密;小组合作,创新设计;展示评价,总结延伸。“你喜欢的电视节目”这个主题活动让学生产生了强烈兴趣,他们在一种欢快、愉悦、充满期待的活动氛围中自觉自愿的参与活动。
      二、从学校存在的问题入手,开发学生想要解决的主题
      生活中问题无处不在,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探索。所以,我们作为教师就要学会发现问题,具备这双慧眼,在选题的时候注重引导孩子发现问题的意识,让学生能有一双发现问题的慧眼。并从这些一直在学生身边或身上发生、演变的问题入手,选择那些有意义、学生感兴趣而又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问题来设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主题。
      比如在一次综合实践活动课上,教师用几张照片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看了照片立刻发现了问题,校园中的角落里有很多垃圾,垃圾桶被塞得满满的,掉下来的垃圾弄得满地都是。老师问:“同学们,你们看了有什么感想?”学生纷纷发言,有的说:“我们的校园这么漂亮,真不该有这么脏的地方。”有的说:“我看到刚才的照片里的好多垃圾都是同学们用过的作业纸,我知道这些纸是可以回收的,应该和其他垃圾分开放。”之后,有的小组提出应该查找一些资料,把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介绍给大家,同时把我们国家目前的垃圾产生量查一下,公布给大家。这样一个基于学生身边问题的活动主题“垃圾的分类与处理”诞生了,学生对这个自己设计的主题充满了责任感。
      三、从家乡秀丽的山水开发探究自然的主题
      生在农村虽然没有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却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如画的家乡山水是农村孩子的乐园。农村的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如画的大自然就是他们的摇篮。结合“清明踏青活动”,引导学生走进美丽的大自然,让他们认识各种动物和植物,采集和制作各种标本,鼓励他们开展小实验、小制作、小创作活动;让他们欣赏各种美妙的动人景象,让他们聆听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小溪流水的哗哗声,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充分感受大自然的乐趣,从而培养和激发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是无限的,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是丰富的,综合实践活动的形式是多样的,只要我们面向学生的生活经验、生活背景,从学校实际和学生的兴趣爱好等出发,不断挖掘、开发、利用无限的课程资源,展现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价值,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永绽光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