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在作业设计时关注其人文内涵 正文

如何在作业设计时关注其人文内涵

2019-06-16 11:31 魏绒绒 今日文教2019、6、18、11版
分享到:
                             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上南街小学  魏绒绒
      《语文课程标准》为小学语文教学的整体改革,指明了新的航向,也引领我们提升了语文作业设计理念。这要求我们在作业设计时更加关注其人文内涵,积极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我认为新课程下的小学语文作业可以从这几方面着手设计。
       一、设计自主性作业,把作业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有时候我们会碰到这样的情形,明明自己把作业要求讲的很清楚了,可是学生交的作业还是不知所云,乱七八糟。究其原因,那是因为作业缺乏自主性,学生并不明确作业的目的,因而让学生知道“我为什么要做作业”、“我能完成什么作业”是让他们有效地完成作业的关键。上完一节课,教师与其硬性规定学生你应该完成哪些作业,还不如放手引导学生自己总结本节课所学的技能,想想自己能完成课后习题或练习册中的哪些题目。让学生找相应的练习,为自己设计作业、布置作业,做作业的主人,不做作业的奴隶。
      如教完《青蛙卖泥塘》这篇课文后,同学们还沉浸在这个故事的时候,可不失时机的问:“你觉得我们可以为《青蛙卖泥塘》这篇课文设计什么作业呢?”同学们有的说续写故事,有的说分角色朗读表演等等,而学生在完成自编的作业时不仅兴趣浓厚,作业质量也比老师布置的时候要高得多,充分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这一教学理念。
      二、设计创新型作业,让学生的能力得到发展。
      1、演说交际类作业。实践活动型作业,一改传统作业单一的纸笔功夫,强调作业在生活中、实践中完成。注重实践探究,强调把书本上的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达到学以致用。比如教完故事,可让学生自编课本剧上演;教完诗歌,可让学生搜集或自创诗歌,组织一次诗歌诵读会;可以是演课本剧,看图说话,课文内容的补说、续说,优秀诗歌、散文等佳作的欣赏吟诵等。
      2、采集编创类作业。它可以是采集、剪贴、展评与课文有关的图文资料,编辑主题鲜明的手抄报、黑板报,根据对课文的理解进行书法、绘画创作,编辑个人作文集等。通过这类作业,扩大学生的信息容量,拓展学生的认知领域,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3、考察探究类作业。它可以是深入社会进行参观访谈,走近大自然进行考查探究,在我们学完了了《找春天》一课后,可以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观察实践,寻找身边的春天。.这类作业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体验,还能培育其探究精神,提升综合素质。
      4、生活实践类作业。“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学生的生活总是丰富多彩的,生活提供给语文学习无穷的资源。比如每逢节假日,建议学生和父母去旅游、做家务,和同学去做一些社会调查,参加自己喜欢的兴趣小组活动等。这样的作业可以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更好地关心他人,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特长,使学生的素质得到了更全面的锻炼和提高。
      三、设计针对性作业,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发展。
      1、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作业的内容和形式。教师考虑家庭作业时,要针对学生的差异,设计多梯级的作业,给学生留有自主选择的空间,发挥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
      2、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作业的数量和完成方法。一刀切的作业往往导致“好的学生吃不饱,差的学生吃不了”,必然加重后进学生的课业负担。如果让学生自己选择作业,就可以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作业的针对性,把学业负担停留在适当的位置上。
      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因人而异,设计有效的语文作业。让语文作业“回味无穷”,最大限度地拓展孩子的学习空间,真正减轻了孩子的课业负担,激发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发展他们的个性,提高他们的语文能力和素质,为新课标下的语文学习增添活力。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