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做一个有思想的班主任 正文

做一个有思想的班主任

2017-09-12 09:06 尼春萍 今日文教2017、9、12、10版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尼春萍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请注意你的思想,因为你的思想决定你的行为……而行为将直接决定事情的结果。做一个有思想的班主任,用你的思想去治班,良好的班风,学风将随之而来。“信、智”就是这两个简单的字!如果我们班主任治班能做到,我们的班级不也能呈现出“万事兴”的局面吗?看看我们的尝试:
      一、“信”,诚信;班主任说话一定要兑现,要带头遵守学校和班级的规章制度
      “轻诺必寡信”,“言必行,行必果”这两句话我们一定要牢记。对于答应学生的事一定要做到。所以当在答复学生提出的要求时,要权衡再三,能做到的就答应,不能做到的一定要向学生解释清楚原因。要不然,你随便答应学生要办的事,结果却往往办不到,就会失去学生对你的信任。那么学生就有可能故意和你唱反调或者故意捣乱违纪。当有事情你无法办到的时候,你也应该学会拒绝学生。当然一定要解释清楚为什么,要不然学生又会觉得你不近人情,不讲道理,也会对你反感。还有对待学生一定要公平,不要让学生感觉到你偏听偏信。比方说调位置,安排学生参加学校活动时更要公平了。还有一点,对于学校和班级的纪律都是班主任教学生学习的。如果班主任违反纪律了,也一定要在学生面前按规定自罚到位,这样学生才会觉得你真诚可信。才会愿意和你容辱与共。班级和睦,班级团结就是学生对老师的回应了。
      二、“智”,智慧;当好一名班主任,一定要肯动脑筋,多动脑筋
      新班主任进班之后,首先应该和学生讲明自己的治班思想,以赢得学生的理解和支持,然后,应抓住各种机会教会学生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行为是不允许的。要多跟学生讲明白为什么要这样。这样,学生也会理解服从。等到学生的纪律观念渐渐增强的时候,应适时地引导学生共同制定班级文明管理公约以及各种班级管理制度。班级纪律越来越明确的时候,班主任就应该充分地调动起班干部的积极性来,尽量大的发挥他们的作用,让班干部成为自己的左右手,更好地管理班级日常事务。当然小事也要注意,班主任在批评学生,表扬学生,鼓励学生的时候一定要能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在批评学生的时候,更要冷静地处理,千万不要急躁,不要主观地乱作定论。应该地听取学生的表述,仔细地思考,了解学生犯错的原因、经过,思考怎么更好地去教育他。之后要多找时间去关心他,让他能从心理上接受老师,接受老师的教育。
      请注意你的思想,因为你的思想决定你的行为。积极的行为将会带来积极的效果。做一个有思想的班主任,勇于创新,勇于实践,你一定会有丰实的收获。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