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怎样激发和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兴趣 正文

怎样激发和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兴趣

2015-04-10 17:39 王春华 本站原创

                                            新疆巴楚县第二小学 王春华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动力,只有对数学产生兴趣,才能轻松地学好数学。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新教材显性知识点减少,但内涵更加丰富,它为师生建构自己的课程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因此,在教学过程中,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通过创设贴近生活实际的、充满生命气息的问题情境活动,把数学知识化难为易,化呆板为活泼,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加到学习中来。
       一、联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激趣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主动求知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获得所必需的数学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都能得到发展。每一位教师都应把课堂教学植根于民主、平等、自由的氛围中,只有如此学生才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的观点,大胆探索。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是提高学生学习数学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教学中,我经过仔细研究教材内容,联系生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依赖有效的问题情境魅力,促进学生主动进入学习状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活学生学习的情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矛盾冲突”是调动学生积极思维的“催化剂”,是创造的火种。在教学中层层设疑,制造矛盾,不断地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是促使其主动参与、大胆探索的一把金钥匙。
      二、设计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激趣
      学生没有“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就培养不出创新意识。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有趣的活动教学,有利于数学思维的培养,教师设计好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在欢乐的游戏中变无意注意为有意注意,营造一种现实而有吸引力的学习背景,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全体学生都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新的知识。而且能轻轻松松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
       1、猜一猜。猜想能够让学生们展开想像力,并且培养合理的推测和验证能力。
       2、动一动。通过活动化难为易帮助学生学习数学,促进他们数学兴趣与能力的提高,在玩中学习数学。
       3、赛一赛。在课堂教学中,小组之间或个人之间的竞赛,是最常用的竞赛方式。
       4、多交流。《数学课程标准》强调,在数学教学中要增设“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学数学用数学的能力。由于学生生活背景不同,数学的知识、能力和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在探索计算方法时,必然会出现多种不同的方法。所以在数学课改教学中,重视鼓励学生在数学课上积极主动地交流。教师要不断地鼓励和表扬学生,通过鼓励和表扬促使其他学生也能及时参与到解决问题中来。并引导学生积极交流,通过比较各种策略的特点,鼓励学生进行反思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三、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激趣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以形象生动的画面来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抽象的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具体、形象化,使学生乐于学、善于学、自主学。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是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恰当运用多媒体,创设出动态情境,以鲜明的色彩和活动的画面把活动过程全面展现出来,既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化抽象为具体,又可促进思维导向由模糊变清晰,这样就能使抽象的知识变容易,培养学生的空间想像能力。
       总之,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是一个教学的组织者、引导着、鼓励者。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营造良好的氛围,促使学生积极探究,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对所学知识感兴趣,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小学数学学科特点,充分钻研教材,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乐中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