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让爱开出最美丽的花 正文

让爱开出最美丽的花

2013-12-31 11:20 文/孙玉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30日A2版
       小学阶段在人的一生中是启蒙智力与能力、培养优良品德和良好生活习惯的最佳学段。今年是我从教的第五年,我时刻牢记着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我认为教育根植于爱和理解。我是这样想的,同时一直这样做着。
       一、热爱学生
       热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由于小学生年龄小,必须有老师的大爱来呵护学生的成长。在平时的教学中,赏识好学生,喜欢“坏”学生。多一把尺子衡量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
记得几年前,班里有个新转来的小F。上课的时候,经常看见他突然跳起来。我讲课时,想说什么就立马插进来。有时还会发出怪叫。
这样过了快一学期了。我一点也不喜欢他。可是他妈妈跟我聊天时,让我多少对这顽固分子有了改观。
       他妈妈说那天出去跟孩子逛街,因为街上太挤,就被挤掉了一千块钱,所以心情不好。到吃饭的时间,小F对妈妈说:“妈妈,您心情还不好吗?”妈妈说:“是啊,丢了那么多,心情怎么可能好起来?”小F说:“妈妈,您不要难过了。我给您讲个故事吧,是我们孙老师讲给我们的。如果,您有开心的事情,就把它刻在木头上,这样,您的快乐就永远不会消失。如果,您有不开心的事,就把它画在沙滩上,这样,海风就可以把它吹走,您就没有不开心的事情了。”我听了暗暗惊叹。其实每个孩子表现出来的仅是一面,还有很多的优点值得我去欣赏这个孩子。
       二、理解学生
       理解学生是热爱学生的基础。理解学生就是要走进学生的心里,洞悉学生的喜怒哀乐,在学生学习成长中出现困难时给予理解和帮助,就能化解学生一时的焦虑和胆怯。
我曾经教过的一个一年级孩子小z。开学一段时间,他总是坐在座位上发呆,情绪不高。认真观察了他很久,第一次跟他面对面聊天是一天放学后,他坐在台阶上等家长来接。
       “孩子,谁来接你?”
       “妈妈。我爸爸很讨厌!爸爸要跟妈妈离婚。他们老吵架,爸爸还用很难听的话骂妈妈。”
       “你愿意他们离婚吗?”
       沉默了一下。“其实我同意他们离婚,老吵架妈妈很伤心。”
       这是一个6岁的孩子说的话吗?他竟然没有害怕的样子,可见爸爸妈妈的所作所为给他造成多大的影响。听着听着,心疼的感觉不禁涌上心头。
       第二天,我找到他的爸爸和妈妈,进行了解。从那以后,小z就成了我们办公室的常客。看到他重新开朗起来,我感到由衷的快乐。
       学生就像那最早露出泥土的一片嫩叶,教师就应该用自己的爱时刻浇灌这片充满希望的嫩叶,使其开出最美丽的花。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高阳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