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英语教学法 ——议导入的几种方式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法 ——议导入的几种方式

2013-12-31 11:22 文/吕林燕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30日A2版
       有句话说:“A good beginning is half of success.”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上好一堂课如何“开始”是很重要的。下面我就谈谈初中英语教学——导入的几种方式。在导入教材时导入内容要与本堂课内容相关联体现导入的相关性。
       一、音乐导入法。音乐导入法是最普遍的方法,音乐的艺术感、美感都能对教材起到一个很好的烘托作用,对于正文开始也起到很好的铺垫作用。在七年级下册Unit6  It’s rainning ! 在本校公开课上我把天气预报的背景音乐《渔舟唱晚》用作本堂课的导入部分,起到了好的教学效果。第五届全国英语优质课大赛上,来自重庆的周静娟老师在一篇关于“job”(职业)的课,导入部分用了一首音乐的节奏感和歌词的内容很适合青少年心理特点的非常好听的英文歌曲——《be what you wanner to be》。是一个很好的导入材料。
       二、视频导入法。视频导入法是用声像资料表现故事情节一种导入法,优点是能够引人入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七年级下册Unit3  Why do you like koalas?一课,我播放了一部保护动物的动画影片《The last koala   in the world》片断讲了考拉熊毛福利的故事学生看的很专注,也为接下来的课做了一个好的开场。
       三、活动导入法。活动导入法是以肢体动作为表现形式的导入法。作用是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学生的参与度高,在情景交际课上采用此导入法课堂效果会很好。在七年级上册可以多采用此导入法。如(一) If you happy clap  your hands.If you happy step your foot .If you happy  wave your hand .If  you happy touch your shoul.(二)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分配相同或不同的任务以“竞赛”的方式导入本课。活动导入法可以让学生很好的参与到情景对话中,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
       四、学生对话导入法 学生对话导入法是以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生通过英语交流的方式导入本课,前提是学生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对谈话内容具有一定的准备。用此法对于学生的口语和听力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五、师生对话导入法 师生对话是采用一对一或一对多的问话方式导入教材。老师可以用英文讲解一个小故事,向学生提问的方式导入。
                                              (作者单位: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第三中学 )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