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历史学科如何实现德育教育 正文

历史学科如何实现德育教育

2013-06-13 15:52 马慧 本站原创

                                                            文/马慧

      长期以来,人们对历史学科的德育功能,已经做了大量的探讨和阐述,这是十分必要的。走进新的学校,面对领导的重托,学生的信任,如何实现历史学科上的德育功能?本文结合我们曾开展的一些活动,谈谈实现德育功能的方法。
       一、课堂教学中的渗透
       课堂教学是历史教学的基本形式,教材内容的不同,构成课堂类型和教学方法的不同。其德育渗透是通过教材、教法及教师的情感诸因素实现的。教材内容的感染历史教材中有很多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教师应结合青少年思想活跃的特点,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典型事例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信心。教学方法的再现不同类型的素材,可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解决。直观教学,即通过教具的使用,可以把祖国的大好河山、英雄的人物、壮阔历史场面再现出来,因而是进行思想教育的最好方法。教师情感的熏陶情感教学是一种高层次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学引起兴趣,燃起热情,激起联想,强调师生之间的真诚交流,和谐关系,建立最佳教学情境等。
     二、课外活动中的培养
      开展课外活动,可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开阔视野、发展能力,更有利于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品德教育。我们曾进行如下活动:开展“学史一得”演讲比赛这是结合教学,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好形式。通过这个活动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们革命热情,产生对家乡、对祖国、对党和社会主义的热爱心情,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开展历史教具小制作活动: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描绘和制作一些简单的历史教具,不仅可以丰富学习生活,增强学习历史兴趣,培养能力,还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历史,特别是由于学生参与了教具的制作活动,必然对所制教具产生的年代、背景、作用、意义等做深入的了解,从而增进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思想。
      三、调动学生主体参与性
      在讲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时,若按书本讲解让学生死记硬背,难理解难掌握。我们不妨让学生动动手用橡皮或土豆来雕刻汉字,这样课堂上学生自然会细心琢磨、用心雕刻,也很好地体会到四大发明的作用和影响,使学生的学习情绪高涨。我们还可以以历史教材为依据,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搜集资料、编写剧本、进行课本剧表演,这是学生最感兴趣的一种学习方式,也是学生在此过程中,自主地再现历史和感知历史。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主要还应看学生积极参与的有效性,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自主进行学习活动、思维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也就是要看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程度和质量,看学生在知识、能力和情感上的变化。
       总之,在教学中,我们体会到历史是爱国主义思想的原动力。在教学中充分地发挥历史学科的德育功能,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防止和平演变的最重要途径。只要我们历史教师不断努力,就一定会创造出更多的有利于实现历史学科德育功能的好方法。
    (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