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坚持德育教育 培养四有新人 正文

坚持德育教育 培养四有新人

2013-11-14 10:58 文/张艳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1月11日B6版
      多年来,不论在教学工作还是在做班主任工作中,我都非常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尤其是近年来,在学校三教结合抓德育工作的要求和指导下,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不断探索,坚持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为主要方式,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了班级德育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初步形成了“诚实、勤奋、友爱”的良好班风。全班50多名学生,在两年内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好事多达150多起,共涌现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十几人,全勤生30人,班级曾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形成相互联系的教育网络,才能充分发挥班集体德育的整体效力,是做好差生转化,教育好独生子女的重要保证。
       一、热爱学生,关心集体
      班主任是班级德育工作的主导力量,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对本班学生进行有计划的、经常性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组织管理。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的目标要求下,从本班实际出发,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同时,采取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多种方法综合运用,促进了班级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使一个纪律松弛,歪风盛行的班级变成了“先进集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家庭的密切配合分不开的。家长的教育作用,不仅直接影响着子女本人,而且通过学生影响整个班级的思想品德面貌和德育工作效力。家长素质好,可以促进班级集体发展,协助班主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反之,则起抵消作用,给班主任工作带来障碍。
      二、细化班级管理  强化德育教育
      在班上没有家访记录表,坚持每周家访2--3个同学,到学期末走遍每个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交流思想协调配合,加强德育工作。同时坚持召开一次学生家长会,根据情况召开全班学生家长会或者部分学生家长会,互通信息,交换意见。另外还设立了联系本,请家长来学校听课或者谈自己教育子女的体会,作报告等形式,争取家长的密切配合,受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使班级德育效果很好的发扬,并充分发挥出来。
      总之,德育教育是一项复杂而艰辛的工作。需要我们付出不懈的努力。今后我决心进一步摸索,力争使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相与为谋”的德育教育有更大的突破。德育教育是关注人的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学校教育不光是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如何做人。“三教结合”教师扮演的角色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细化关注,适时及时的教育学生做人,我们必须,还将深化研究。
                                           (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第五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