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记恩师新四军老志愿军战士凌零先生——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正文

记恩师新四军老志愿军战士凌零先生——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2015-12-03 10:49 朱海红 本站原创

 

                                                           记恩师新四军老志愿军战士凌零先生——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有这样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作家,他步伐矫健,健步如飞,即使你是一位年轻人,你也不一定跟得上他;他身材挺拔,心胸宽广,待人热情,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幽默风趣,周围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快乐,却也稳重踏实,值得信赖;他性格刚毅,行事果断,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就一定坚持不懈。他神采奕奕,精神抖擞,奋斗不息,充满活力。他能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为祖国奉献青春,他也能在和平年代为美丽的祖国唱起赞歌。他的思想散发着智慧的光芒,他的行为迸发出进取的精神。他就是我的恩师凌零先生。
     一、好男儿志当存高远
     凌零先生1936年出身于河北省高邑县贾村,从小酷爱文艺,可谓古灵精怪。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高邑县也得到了解放,人们欢天喜地,载歌载舞。年仅12岁的凌零在村里当儿童团长,他高兴地打起了腰鼓,扭起了秧歌,唱着歌,学着演戏来欢庆胜利。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保卫翻身果实,解放全中国。”还是年幼儿童的他从小在心里就种下了革命的种子,内心时刻燃烧着报效祖国的熊熊烈火。他两次报名参军都因年龄小而未批准,还是孩子的凌零失望地赖着不走。区长王玉珊,政委张子平两位老八路见他机灵可爱,聪明爱国,他们都很喜欢凌零,于是特别准许他在区里当通讯员。又亲自教他学文化,并带着他下农村搞土地改革,斗地主,参与革命实践活动。想参军的强烈念头时刻出现在凌零的脑海里,他凭着热爱祖国的一腔热情,硬是缠住区长、政委向征兵者说好话,又虚报了三岁才当上了兵,实现了参军的夙愿。当时部队见他人小决心大,一副非常机灵的样子,打腰鼓时两条胳膊甩得让人眼花缭乱,论起革命决心来真是壮志凌云,着实让人为之动容。部队就当即把年仅十二岁的凌零收下了,当上了一名通讯员。想扛枪上前线打仗的愿望没有实现,但跟随刘邓大军挥师南下,为中国的解放战争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也让凌零小战士感到无上光荣。

     二、一腔热血,积极投身革命事业
     在部队里,凌零先生非常勤奋,非常刻苦。他小时候并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进部队的时候他一不认字,二不识谱,他就靠自学,靠请教和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在行军打仗的途中,在汇报演出的台前台后……在物质匮乏,战火连天的年代,无论是硝烟弥漫的前线,还是载歌载舞的舞台,一支木柴棍都可以成为他的一支笔,一片树叶即可成为他的一件乐器。用凌零先生的话说就是:正可谓“苦中有乐,乐有所学,学有所成。”十二岁入部队时他还不认字,到后来凌零先生自学成才,成为赫赫有名的作家,记者,编辑等。
1951年夏,参加过南下解放战争的凌零先生又与文艺骨干们一起转战至朝鲜战场。他们一起来支援我军抗美援朝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战争是残酷的,战争是可怕的,战争是在和平年代里人人都不愿意经历的。然而,作为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一员的凌零先生却是毫无怨言,积极进取。他誓与侵略者决战到底。哪里战火最激烈,哪里就有部队文工团,哪里就有凌零先生积极参与,勇于付出的身影。他和他的文工团员们用最真的演出来鼓舞军心,用最热烈的演出来欢呼胜利。用他们高亢热情的歌声来渲染胜利的果实,用爱心和真心来塑造一个又一个光辉的舞台形象。凌零先生在战场上总是穿梭于枪林炮雨之间,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但他却从容不迫,乐观积极地完成任务,在朝鲜战场多次立功受奖。他临危不惧,与文工团员们一起为部队加油,欢呼,共同祈盼祖国的胜利。“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这正是为祖国安危,不顾个人利益的凌零先生与众多抗美援朝战士们共同的真实写照。

     三、笔耕不辍,积极创作
     朝鲜战争结束了,因凌零先生在部队文工团的出色表现,他得到了组织上的关怀回国深造。1963年,辛勤刻苦,自学成才的凌零先生毕业于表演界高级学府——中央戏剧学院。在最高学府的熏陶下,乐观自信肯吃苦善表演的凌零先生学习了表演专业,这对他的人生来说,可谓如虎添翼。他的表演活灵活现,恰当到位,惟妙惟肖。他的表演力、创作力、文学修养水平也得到了长足的提高与发展。1972年,凌零先生由部队转业回到北京,到中国煤矿文工团艺术创作室工作,职务是创作员兼党支部书记。在煤矿文工团这个艺术舞台上,凌零先生的表演水平和创作水平都表现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迅猛发展势头。他的报告文学集《春之歌》一出版就受到了社会各界读者的欢迎和好评。本书摘录了许多好文章,如《春之歌》、《英雄连长徐恒禄》、《妙笔生辉绘春图》、《矿山儿女》、《爱之歌》等等,都让人读起来爱不释手,津津乐道。他的作品《为萨马兰奇写字的人》荣获《为了共和国的辉煌》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刘桂阳和她的〈春之歌〉》、《刘光子活捉63个美国俘虏兵》、《瞧!美国兵的献丑图》等被收入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六十周年书籍《跨过鸭绿江》。尤应一提的是由凌零先生编著的,早年脍炙人口于民间的手抄本小说《三下江南侦破记》,现正在被改编为电视剧本。相信以后就能够在荧屏上出现于广大的观众朋友们见面啦。
凌零先生从一名热爱祖国的儿童团长,成长为了一名可敬可爱的老战士作家。他的成长与他的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勤奋好学息息相关,这些优秀的品质多么值得我们去学习。他的作品数不胜数,值得我们用心研读,积极学习。凌零先生先后共创作发表了二百多万字的文学作品。艺术传略辑入《中国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著作家大辞典》等典籍。

     四、乐于助人,乐观向上
    凌零先生的一生都与“乐”字分不开。他乐于助人,乐观向上,其乐融融。他的“乐”深深地影响着他周围的人,也深深地影响着我。
初识凌零先生时,我还是一名在校学生,处于有人生理想却不知如何努力去实现的阶段。一日,我正在拜读凌零先生的报告文学电视剧本集《春之歌》。我的内心里充满了对战争的痛恨,充满了对我国抗美志愿军战士的热爱。我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呈现出一个画面,那是一位年轻人用生命谱写春之歌的壮美画面。年轻的中国女孩刘桂阳,一个平凡的赴朝文艺工作战士,为了掩护小桂姬和其他的朝鲜村民。在敌机肆意轰炸时,刘桂阳手执红色长绸,飞快地跑向远离村民的小树林。敌机就在她的头顶轰鸣,敌机很快就发现了红色长绸,敌机开始肆虐轰炸,炸弹、机枪一起交织着向刘桂阳而来,年轻的女孩负伤了,但她为了掩护村民,她仍然不顾自己的安危,毅然决然地暴露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更多的朝鲜人民。她的鲜血浸透在白皑皑的雪地上,红白分明,格外醒目,格外刺眼,让人格外痛心,然而那红绸仍然在飘扬……我打电话给凌零先生时我哽咽不能语,凌零先生沉默一刻,“祖国和人民永远会记住刘桂阳,会永远记住在战场上保家卫国的战士们。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祖国的儿女们。在和平年代同样也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事迹,生活之中处处留心皆学问。你作为青年一代也应该用心去学习,去行动,去创作,去谱写新时代的赞歌。”
 

                                           

    听了凌零先生的话,我不禁又感动地流泪了。我的人生我的理想突然间就明朗了起来。我顿悟了,我毅然拾起了荒废的时间,决心在这青春岁月里做一个不再使理想虚无缥缈的人。寥寥几句话,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切切记心上。我感动于年轻的刘桂阳生的灿烂,死的壮美;感动于她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勇气;感动于她舍己救人,用生命谱写人生春之歌的奉献精神。我的眼眶不禁又湿润了。我们这一代,脚下踏着革命先烈们的鲜血浸染过的泥土,呼吸着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自由气息,我们必须努力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记恩师新四军老志愿军战士凌零先生——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凌零先生的革命精神,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时刻感染着我。我开始去观察生活,更加热爱生活。我也开始去学习写文章。一日,我忐忑不安地把一篇文章交给凌零先生指正。凌零先生接住我的文章,粗略地看了看,并未做任何评价,只简单地说了句:“先搁这吧。”我又忐忑不安地离开了。我想一定是我的文章写的太可笑太离谱吧,太不入凌零先生的眼了。这感觉又演化成另外一种感觉:心里非常想得到一种认可,哪怕是一种批评也好,可现在心里是空落落的,不得释怀。第二天一早,凌零先生把我叫来,他说:“你现在把文章拿回去,再认真研读一下,适当的地方再做修改。”我接过这几页纸,细细一看,原来已经被凌零先生满满地做了修改,加上了批注。或字里行间,或段落之间,或旁批部分。他就是这样乐于助人的,他能帮助做到的,他就一定诚心实意地去做。对于我的文章,他不但细心地读了还耐心地修改指正。这样的礼遇是我这样一位尚未开启文学之门的年轻人从未遇到过的。他是一位有名的大作家,是我这样平凡的人仰视尚不能及的,而他却不计名利,无私为人,照顾我这个文学爱好者颇多,指引我走上文学的道路。
    

     凌零先生治学严谨的精神让我敬佩,文中圈点的部分都凝聚着他对文学的专注,对我这样文学爱好者的无私的帮助。他对我的帮助不仅限于口头上,更是付诸于他的实际行动。我的脑海里不禁勾勒出一幅画面:夜已深了,凌零先生正在为我的文章修改润色,他喜欢在安静的环境里办公,只有时钟一分一秒滴答流逝的声音。他时而认真阅读,看文章是否通顺流畅;时而奋笔疾书,为文章圈点改正。他为了支持年轻人走向文学之路,不惜花费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我们可亲可敬的凌零先生又曾不遗余力地帮助过多少像我这样的文学青年啊。单是他这一种乐于奉献的精神就非常值得我学习。

     大学毕业之后,我该工作了。凌零先生兴冲冲地给我打来电话:“恭喜你学业有成,光荣毕业!希望你在以后脚踏实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聆听完凌零先生的教诲,我如获至宝。的确是这样的啊,凌零先生的期望——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不正是我需要做到的吗?因为脚踏实地,我临近毕业的短暂迷茫期很快过去。因为我脚踏实地地读书、学习、备考,在教师招聘考试中,我以笔试加面试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实现了我从学生到老师的蜕变。我时刻谨记着“脚踏实地”这句良言,时刻鞭策自我,促我奋进。我从教以后,凌零先生也一直关注着我的成长。每当我有问题询问他,他总能用他乐观进取的话语感化我,激励我,做我人生的导师;每当我在工作中取得点滴进步,他都会衷心地祝愿我能做到更好。凌零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位好人,只会做对他人有益的事情。

     五、注重养生,做真性情人
     熟悉凌零先生的人都知道他很爱养生,且性格幽默有趣。在饭桌上他常说一句话:“吃饭就是休息。”一句简单的话却蕴含着哲理。现代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人们努力工作甚至是拼命工作的同时很容易忽略健康的重要性。
 

     凌零先生就很重视进餐时做到心情愉悦,细嚼慢咽。这是非常利于身心健康的。吃饭就是休息,就是让我们懂得劳逸结合。在工作几个小时以后可以利用进餐时间来稍微放松一下身心,这样,既能缓解几个小时的工作压力,又有利于在下一阶段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哼首小曲,说几句顺口溜,爽快的笑声,几碟小菜,加上愉悦的心情,这就是快乐的一餐。凌零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具有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的快乐的人。他待人热情实在,只要是他能够帮助别人的事情,他就不计个人得失,一定为别人去做。看到真善美的事情,他就拿起手中的笔去讴歌,去宣传。看到丑陋的行为,他也一定据理力争,坚持真理。

    近日,喜闻恩师凌零先生的一部著作将改编为电视剧,这真是可喜可贺。凌零先生又要投身于忙碌的剧本创作之中了。一番劳累是一定的,但凌零先生自有独创的休息养生方法,这一定会帮助他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他的真性情也一定会促使他的工作和人生更加完美。
 

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
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
师恩如画,因为画卷动人,使人亲近;
师恩似书,因为书籍醉人,催人奋进。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惟愿我的恩师,可亲可敬的志愿军战士作家凌零先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创作出更多的作品,走出一条更为宽广更加幸福的道路。

                                                                                   作者:河南确山县尚城亿达双语学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