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明法师开示录——心 圣明法师开示录——心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心:可以指任何事物的心;中心;核心;最好的部分;至爱之物;或者最为私密的所在。如《心经》所说的心,指的是引领我们到达彼岸的智慧之心,而不是世人胸中那团每每生起的妄想的血肉之心。世俗之人本身已经拥有智慧光明之心却浑然不觉,只知追逐妄想与幻想,还因此将其身体之中那团血肉认作真心,将它所依附的血肉之躯认作自我。这血肉之躯不断造作各种业障,在邪念忘想中从生到死,轮回不止,没有一刻反思观照自己的本来面目,也就没有一刻不在苦厄中挣扎。怎样才能解脱呢?我们皈依的圣者佛陀,能够以自心觉悟,照破五蕴身心空幻的本质,从而立刻超脱苦海,到达彼岸,圣者佛陀又有怜悯世人的大悲之心,所以将他自心证得的觉悟法门传授给我们,要令所有人得见自己本来拥有的智慧光明之心,进而依自身之力照破忘想,领悟空性,从此不再造作恶业,远离轮回苦海,进入涅槃的境界。一切诸法,以心为本。

         佛说世间有无量的苦,苦不是孤独的自己生起来的,也不是偶然的,而是因缘的。佛教认为众生不明白一切法缘生缘灭,无常无我的道理,而在无常的法上贪爱追求,在无我的法上执着为,或为我所有,这叫做惑,惑使人烦恼,所以叫做烦恼。烦恼种类极多,贪《贪欲》,瞋《瞋恨》,痴(不知无常无我之理等等叫做痴)是三毒,加上慢《傲慢》,疑《犹疑》,恶见不正确的见解,如常见,断见等,为之根本烦恼。由于烦恼而造种种业,业就是行为《身业》,言语《口业》,思想《意业》的活动。烦恼和业引生未来或天人,或为人或为地狱,鬼,畜生的身心;于是又起烦恼,又造业,又生身心,这样的生死轮回,没有休歇。而生死轮回是苦的。以人生而论,一般地说有人苦;生苦《婴儿在胎,出胎时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与所爱的分离》怨憎会苦《与所怨憎的聚会》,所求不得苦,五取蕴苦《五取蕴即五蕴,取就是烦恼,人的色受想行识以烦恼为因而生,又能生烦恼,所以叫取蕴。五蕴刹那迁流变坏,为生老病死等苦所集,所以是苦》。

               现在讲个故事:有一个人,他的善心很好,有一天他开车出去旅游,行驶途中远远望去看到马路中间有块大石头,他放慢速度行驶到石头边。心想,这块大石头在马路中间如果是恶劣天气,或者行人不注意,那么后果很难预料,难免会有杀生之祸,我须吧石头搬掉,当时他四处看看没有别人,就想,我此时把石头搬掉,谁会说是我干的好事呢?于是他就等待人来了再搬掉石头……心是心即心,心非心作心。

                                                      愿消三障偕烦恼

                                                      愿得智慧真明了

                                                      普愿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萨道

                                                                          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