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一份职责    圆一个梦想

        一件文物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兴衰与历史文明进程;

        一件文物都有着一个精彩的故事和诉不完的缠绵。

江山备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历史的脚步总是不断的向前发展,就如同滚滚长江东逝水,奔腾到大海不复返。在中国的历史上,历朝历代生生不息,承前启后,创造出了众多的人类文明与奇迹。今天,我们已经见不到前人的创作和非凡想象逻辑思维了,但透过一件件文物古董,顺藤摸瓜,依稀可以找到破解这些神秘的信息的答案和对话古人,每一件文物都是一座桥梁,是通往历史时期的信使和纽带。文物的重要价值就充分体现在这里,它诠释着人类的文明和诉说着一段段辉煌的时期。

这是安阳市一名资深的收藏爱好者李传红先生,发自内心的感受和见解,深让笔者由衷敬佩。

李传红先生在收藏界摸爬滚打已有20多年了,可以说是位见多识广的人士,下面让我们通过这篇文章来认识他吧!

李传红先生祖籍山东省东平县,1965年出生河南省安阳市,高中毕业后,于1983年在安阳市电子管厂参加工作。那时还是毛头小伙子的他,聪明活泼,爱动脑筋和广交四海朋友的青年,从小生长在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安阳,为他日后走上收藏道路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这里有八百里巍巍太行和洹水滔滔,自古以来就是土肥地美的好地方。早在殷商时期,商王盘庚迁都于此,史称殷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佐证和文物可考的古都遗址。在殷墟挖掘出宫殿、宗庙,并出土了大量的甲骨文和青铜器,是中国进入灿烂文明时代的三大标志。安阳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战国初期魏文侯曾迁都于邺,魏晋南北朝时期,有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先后建都于邺,当时这里成为中原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安阳留下了许多的名胜古迹。

从小生活成长在这样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环境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自然深受感染。在工作期间,李传红踏实、勤奋、认真、虚心好学,熟练掌握各种业务知识,还是个爱好广泛之人。一有空闲就钻到新华书店翻阅历史、考古、文艺方面的书籍,书本里的方方面知识如同吸铁石一样吸引着的眼球,他贪婪、如饥似渴的吸收着不同文化知识。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不断用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的同时,慢慢的也爱好了考古和收藏艺术品。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这里曾经出土过很多文物。比如司母戊大方鼎,其艺术价值不菲,是研究殷商时期的辉煌灿烂文明的代表作之一。安阳的甲骨文举世闻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他把大好的青春年华都投入到知识的海洋了,知识就是财富,有了知识就意味着人也变得越来越更聪明。在80年代,年轻人下了班,要么就是三、五人一块去喝酒、打牌,要么就是去看电影,他把时间看得非常宝贵,除了学习之外,不是去考察文化遗址就是去拜访专家,开阔眼界。同时,也让他知道了没有哪一个民族的文化像中华民族那样历史悠久。在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品中,甲骨文、青铜器、陶瓷、玉器、书画等艺术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淋漓尽致的表现出中国古代艺术的神韵,体现出人类文化与大自然的高度和谐,把文人、士大夫的情趣表达的回肠荡气,乃至于可以反映出民族文化的内在精神,靠着这些文化艺术品来传达中国人的思想、文字、生活与感情,而成就了不朽的千秋伟业。尽管现代文明创造了无数令人眼花缭乱的精美的艺术品,但传统的艺术品仍有着自己不可替代的地位,并随着社会现代化程度的发展,愈加显示出令人神往的魅力。

在那个时期,李传红就很注重收藏艺术品了,这得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靠着省吃俭用,经常把省下来的钱用到下乡淘宝中去,时不时的淘到自己理想的物品。农村是一个大量文物存在的广阔市场,有的文物要么是祖传的,或者就是盗墓者偷盗出来的,为了发财,他们不择手段盗墓,由于技术低破坏了不少有价值的信息,给考古研究工作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对文物爱好者来说能收藏到自己喜爱的文物,无疑是对文物最好的保护。

到了90年代中期,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李传红所在单位因经营管理不善,经济效益每况愈下,他和许多人一样下了岗失业了,失业对家庭来说是不幸的,家里养家糊口就靠这点工资,但他不弃不离。下岗并不可怕,怕的就是没有勇气在商海大潮中闯荡一番事业。他有一个叔叔叫李洪福,现为著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国画院副院长、现居山东省济南市,他们经常交流艺术,李传红深受叔叔的教诲和指导。也是日后走上收藏道路的启蒙人之一。在2002年期间,他就建议李传红开一家古玩店,并给予书画帮助。很快的就在安阳市机床厂俱乐部租赁了一间房子,叔叔为店名提名为“聚艺轩”。门市开业后,南来北往的人经常到这里交流,讨论古玩、书画之类的艺术品。他的见识越来越广,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也强了,眼光独到准确。结交了不少五湖四海朋友,生意也越做越好,手里也有了点钱。2005年在一次下乡收购中,意外发现一件隋代青釉盘口瓶,高35公分,这件作品非常精美、完整,是安阳相州窑出产的,经过一番商量,他买了过来。后卖家很后悔,又追着要了回去。李传红对这件作品简直是爱不释手,就托熟人跟卖方洽谈,最终对方看他真诚,才又卖给他了。在收藏界李传红对艺术品的痴迷是出了名的,他曾经收藏过著名中国山水画创始人王墨凡先生一幅精品的山水画作品,当时收藏价2000元一平方尺,现在已到30000元一平方尺了,很多人看了都想要,但他十分喜欢这幅作品,不肯出手,也得罪过一些人,他对待艺术品就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

李传红不仅是个酷爱艺术品之人,同时还是个很有组织能力之人。当他看到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就只有四个:郑州、洛阳、安阳、开封时,在河南这四个古都中,可以这么说安阳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最深厚,可是郑州、洛阳、开封都有古玩市场,并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而安阳却还没有一个古玩市场,收藏者要么是在路边交流,要么就在紫薇苑交流,如同散兵游勇。他看在眼里,心里整日都在琢磨着如何在安阳也建成古玩一条街,使安阳这座名副其实的古城真正体现出它的文化品味,也许是天作之合,满足了他的愿望。2007年安阳市甜水井街改造完成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开发这里的一位房地产经理在一块吃饭闲聊时,这位经理也很喜欢文化艺术,就问李传红能不能利用这里的门面房搞古玩一天街呢?李传红一听很高兴,并说:“我早有此意,只是苦于没有地方啊!”真正无巧不成书,两个一拍即合,决定在甜水井街开设安阳市第一个成规模,上档次的古玩市场,李传红把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拉到了这里建成了古玩市场一条街,在安阳不仅满足了收藏爱好者的交流,邻近省、市的收藏爱好者也经常到此交流,古玩市场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他在古玩界的声誉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都说为安阳人办了件好事。

是啊!凡事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发展几年后,古玩界的生意越来越好,要求到这里经营的人很多,甜水井街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了。为了满足更多藏友,和把安阳的文化市场再提升上一个档次,他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考察主要道路的地理位置,环境状况后,在安阳市文物景点管理处王继伟主任的大力支持下,与安阳桥村委会达成了用地协议。于2010年又在安阳桥袁林神道两边建成了90间门面房,由于这里是袁世凯坟墓所在地,也是著名游览景区,游客多,非常方便购买。这些房屋还没完工,合同就早已签完。经过两年多时间发展,足见李传红的眼光独到,不仅人流量大,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在此还时不时能买到意想不到的东西,每到双休日南来北往的商客就早早来到这里占地方。不仅安阳人说好,外来的朋友也说“OK”,这里真是一个与外界交流的好平台。同时,他还在自己的门市,积极包装推出安阳市知名书法家,为他们举办个人展。

每一件事情办成,李传红从来没有停止脚步,而是把目光放的更远。俗话说:后来者居上,为了能把安阳古玩市场做强做大,打造成一艘航空母舰,进一步提高安阳文化的知名度,他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与多家单位合作,多次举办过全国文物交流活动展,如2009年配合中央电视台CCTV《寻宝》栏目举办了《寻宝——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鉴宝走进安阳,和中国.安阳第八届全国收藏交流会,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李传红常说:“我们不仅要保护好文物古迹,于社会则是一种兴旺发达的象征,中国文化艺术具有无与伦比的意蕴,民族崇尚文化的传统,当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则愈加完美和精致,这表明崇尚文化     的精神意志贯穿于民族的历史,塑造着民族及国人的精神风貌,有助于文明礼治,不背离传统的文化需求,我们有责任进一步弘扬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精髓,真实地反映出人们的情趣、理想和襟怀,从而感知文化艺术的价值。

是啊!当你漫步袁林古玩一条街时,在这里感悟历史,历朝历代尽管辉煌璀璨,但早已灰飞烟灭,唯有一件件文物还在默默的诉说着那久远的过去,或指点江山、或品藻人物、或激扬文字、或超然物外,标志着一个时代民族文化的水平,才铸成了今天社会的发展与文明进度,作为新时代的主人保护文物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郑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