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张万杰  雨润

       在河南省安阳市龙泉寺,有一位爱国爱教,以大爱修心,宏扬祖国传统寺庙文化,不断影响世人积德行善,和谐为本的比丘尼,她就是龙泉寺住持,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安阳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释界空。

大爱无疆常自省  发心复兴佛文化 

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会长靳新国向界空法师赠送书法    

   

        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释界空主持。

        比丘尼释圆满,法号界空,俗名申先芹,1949720日出生于安阳市安义巷。中学毕业生后,1964年到安阳市电子管厂工作,1986年退休。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安阳市、地区先进工作者。19864月发心出家,在安阳市定国寺剃度,后担任定国寺当家师、监院。2000年在九华山仁德老和尚前得戒,20091月到安阳市龙泉寺筹建比丘尼道场。安阳市佛教协会成立后,担任副秘书长一职,201112月被聘为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界空的父亲是一位驰骋疆场的革命军人,从小深受父亲的严厉教诲,培养了她爱国爱民的思想。自从参加工作以后,她特别崇敬我国古老的传统文化,有一次因缘使她触到了佛教经典,她很快迷上了佛陀的伟大,从那天开始,她就开始研读佛学经典,认真领悟佛学教理,时刻观照自己的言谈、举止和行为。可是,身边始终没有善知识的开示和引导,常常出现退心的念头。但在生活中工作中,她以佛陀的教诲为动力,努力工作,积极帮助身边的人,在厂里和亲朋邻居中得到一致赞誉。退休后她和其他居士请到一位出家师并安置到当时的定国寺。定国寺是历代高僧大德所聚的场所,由于历史的变迁,再加上长年无人管理,荒草、碎石疮痍满目,过去的晨钟暮鼓以及雄伟壮观的大殿早已不复存在。界空便发心一定光复好寺院,把老祖宗遗留下来的文化古迹护持好、发展好,她主动将自己所有的积蓄拿出来修建寺院,在她的感召下,很多居士和功德主纷纷出资,经过几年努力定国寺终于重放异彩,最多时僧众达到七十余地人。

        按说重建了定国寺,在她的感召下定国寺的香火和文化古迹也得到了发扬,她该好好静修了,然而她又一次发心,要把安阳的另一个落没的始建于隋朝,盛于唐代的零泉寺光复,重建成比丘尼道场。

        龙泉寺(原名零泉寺),始建于隋朝,盛于唐代。历时长达千年。唐时三进院落,有天王殿、大佛殿、长老殿和伽蓝殿……时有高僧近百名,耕地面积四、五公倾。(仅和尚墓地就有几亩)。当时寺院规模庞大,佛法文化兴盛,远近文明。对当时政治稳定和当地的经济文化蓬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且影响深远。清朝乾隆年间曾修复中殿,现保留有完好的清朝乾隆年间的蛟龙石碑。

龙泉寺肩负着承载传统文化、教育后人的重任,披星戴月,历经沧桑,饱经自然灾害和战火兵乱的洗礼,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严重破坏。尽管如此,这座千年古刹,仍没有失掉它的青春容颜与朝气活力。寺院里矗立的蛟龙石碑和当地百姓的口碑,仍在传唱、折射着它昔日的辉煌与耀眼的光芒;它所处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无不蕴涵着古大德们的匠心独运,无不蕴涵着佛教文化的慧眼见真、佛眼具足的博大精深;仍在昭示着后人对他的亲睐和关注。人们对寺院承载传统文化的渴求与希望,仍催动和充满着无尚的崇敬与向往。

       龙泉寺历史文化厚重深远,自然环境无限旖旎。所在地龙泉镇,为全国闻名的花卉之乡,具有1700多年的养花历史,多少年来,龙泉镇所栽培的花卉,香飘四海、誉满天下。据传,零泉的花卉养植起源于三国,归功于蜀国后主刘禅:相传三国时期魏王曹奂俘获蜀国后主刘禅,将其囚禁于零泉(今龙泉),为其建花园,由花师为其养花,以供这位亡国之君消忧解闷。阿斗于每日酒足饭饱之后,或望景于千柏之巅,或垂钓金线河畔,或抚琴醉乐于丝竹,或赏花嬉戏于花园,遂发出感叹曰:此乐间,不思蜀也。成语乐不思蜀由此而生,并广为流传,成为后人指责、辱骂昏庸无能君主的代名词。自阿斗居于零泉之后,龙泉花卉代代相传,不断壮大。时至今日龙泉人民仍延续养花、种花的习惯,为天下人带来无限美好的精神享受,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入。

        如今,龙泉镇花卉总面积七千余亩,品种二千余种。花卉栽培覆盖村村落落、家家户户,并源源不断地向北京中南海、国宾馆等中央机关,输送花卉栽培技术工人员数十名。2000年十月和六月先后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全国重点花卉市场。界空的发愿和到来,龙泉寺的重建工作,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近日,一位在缅甸经商的老总听说了界空重建龙泉寺发愿,特为龙泉寺捐赠了一尊缅甸玉佛,为龙泉寺的开篇和文化重建起了一个好头。

       记者和她谈到佛教渡化众生,界空说:在我十几年的修学过程中,我认为佛陀传下来的八万四千法门,门门都能度化众生,关键就要看众生的根性适合那一个法门。近年来,我在龙泉寺修学的时候,有缘看到古代大德的修持经历以及近代高僧虚云老和尚、印光大师的修学过程。给了我强大的震撼力。使我清晰地认识了净土法门的概要,尤其当我读到《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这本经典后,字里行间渗透着佛陀的慈悲和伟大,我希望各位多看看这部经典,详读研理,细心揣摩,你就有很大的修持收获。”    

        最后,界空说:渡人即渡已,修佛即修心。光复寺院,重建寺庙文化,为祖国传统文化献一份力,建好寺院,为当地经济旅游发展献一份力,让更多人积德行善,以和谐心广植心田是我最大的心愿。”    

        我们相信,界空的发愿一定能感召天地世人,把龙泉寺建的更好,为我国寺庙文化再添异彩。

大爱无疆常自省  发心复兴佛文化 

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会长靳新国到寺院考察,界空法师边走边介绍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