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好友”设下连环套,骗了一个又一个

 

    419日,河上镇俞某的QQ响了,孩子的班主任黄老师发来信息说,要买两只相机,希望他能帮忙先垫付4000元钱。俞某照办。

  当天下午,不少家长都收到了这样的请求,直到有人拨通黄老师的电话核实此事,才发现这是一个连环骗局。而在一个多星期内,类似的案件已发生8起。

  冒充“QQ好友”诈骗的事已发生多次,但还是有网友不断中招。近日,萧山警方接到数位受害人报警,称自己上了“QQ好友”的当。

  “好友”借钱,还要走了QQ密码

  黄老师是我区河上镇某中学的老师。419日下午2点多,她在办公室备课,突然QQ声响起。她一看,是好友边某发来的消息。

  “你有没有网上银行?”对方问。

  “有啊。”黄某不假思索答道。

  “我想给我女儿在网上买点东西,卡里没多少钱了,你先帮我付一下,我过段时间还你好不?”

  由于是好朋友,黄女士没多问,便按对方指示,把钱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给了“商家”。

  不一会儿,对方又发消息过来:“商家说款收到了,谢谢你啊!对了,你QQ密码多少,我帮你装扮一下QQ空间吧。”

  黄女士欣然答应,把QQ密码告诉对方,然后自己下了线。

  冒充好友,连环向其他人“借钱”

  当天下午310分左右, 河上镇某制衣厂内的俞某QQ也响了,QQ显示信息是女儿的班主任黄老师发来的,对方说想买个数码相机,但没有网上银行,想请她先帮忙垫付2000块钱,第二天还。

  考虑到对方是女儿的班主任,俞某没有打电话确认,便叫妹妹到ATM机上汇了2000块钱到对方提供的“商家”账户上。10多分钟后,对方发消息过来说钱已经到账,但让事主帮忙再汇2000块钱到刚才那个账号。俞某有点疑惑,对方马上说:“我妹妹说也要,让我帮她带一只相机。”

  于是,俞某自己到了ATM机上又将2000元钱汇了过去……

  傍晚5点多,黄老师接到朋友电话:“你刚才发消息给我说要借钱?”

  哪有这回事?!黄老师这才想起刚才有位“好友”向自己“借钱”同时要走了QQ密码。

  她赶紧向QQ好友发布了这个消息,同时也告诉了班里的学生,让孩子们告诉家长,不要相信QQ好友借钱的谎言。

  下午5点半左右,俞某接到女儿的电话,这才发觉上当了。

  黄老师、俞某两人双双报了警。

  好友备注可能增加犯罪成功率

  据萧山警方初步统计,415日至423日期间,冒充QQ好友实施诈骗的案件在萧山就发生了8起,案值75千余元,其中422日一名姓劳的女士一次就被骗走了3万元。目前,萧山警方已经立案,并由网警部门进行侦查。

  在侦查中,网警也发现,许多人在QQ好友上常常使用“备注”功能,正是这个功能,有时增加了犯罪分子的成功几率。

  “因为备注往往是好友之间的昵称,用昵称聊天容易让对方放下戒备心理。”办案民警说。

  警方提醒,千万不要轻易相信QQQICQMSN、淘宝旺旺、飞信等各种网络聊天工具上的好友借钱、购物代付款等信息。遇到此类消息,一定要通过电话确认。同时,不要轻易将密码透露给他人,以免发生类似的连环QQ诈骗案件。

  此外,警方也提醒各位网民注意自己的操作系统环境安全,安装杀毒软件,上网时要对他人发来的链接进行甄别,避免点入一些假冒的“钓鱼网站”和一些已经植入了木马的不良网站。

         萧山日报记者 金春燕 通讯员 缪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