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材课堂同步作文大演练编务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7月23日《新教材课堂同步作文大演练》编务工作研讨会在北京顺义召开,著名语文教学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定远、著名作家、评论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毛志成、著名作文教学专家、原《作文成功之路》总编、现《作文报·备考周刊》主编王汝海、河南省教育学会中语会秘书长吴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与该丛书编著的语文老师二十余人到会。

《新教材课堂同步作文大演练》丛书总策划、主编刘解军先生就该丛书出版发行几年来的情况和本次会议修定意见向与会专家和老师广泛征求了意见。
   《新教材课堂同步作文大演练》经过几次修定再版,已成为名牌书系,在全国师生新教材课堂同步作文中享有很高评价。该丛书一是读者对象的针对性。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规定,按照语文出版社《语文》课本的写作要求编写的。每一册每一单元均与课本一一对应,无论从教学进度看,还是从教学内容、各单元具体写作要求和目的看,都是100%的同步。这是书市上任何一种“作文选”或“作文指导书”所不能比拟的。

    二是编辑体例的独特性。该丛书每单元均由“写作方法讲解”、“名段示例与赏析”、“片段作文导练与点评”、“整篇作文导练与点评”及“课外练笔导练与点评”五个部分组成,既有高屋建瓴的写作方法讲解,又有启迪心智的思路导引;既有异彩纷呈的习作示范,又有言简意赅的名师点评。

    三是具体内容的示范性。该丛书“写作方法讲解”部分紧扣课本各写作单元“学习重点”的要求,深入地开掘其写作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深入浅出地讲解该单元的文体特点和写作要求,讲解写作该文体的构思方法及行文过程;“名段示例与赏析”选取与各单元写作知识、写作要求相对应的古今中外名篇片段,并紧扣该单元写作知识写出赏析;“片段作文导练与点评”、“整篇作文导练与点评”均系按照各写作单元要求完成的作文,先根据题目写出思路导引,再选取学生优秀片段例文和整篇例文分别写出精当点评。

     四是教学功能的实用性。该书从写作方法讲解到思路导引,从片段作文到整篇作文例文精选都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联想、想象能力为宗旨,贴近语文教学要求,把握近几年中考作文试题,紧扣语文课程标准和现行教材。使用该书,教师可找准单元教学的切入点,学生可找到写好课堂作文的突破口。认真研读该书,教师可得其教作文要旨,学生可得其写作文妙法,可体味其精巧的构思、把握其精妙的结构、欣赏其精彩的片段、借鉴其精美的词句,为中学生提高写作能力和作文考分提供切实帮助。

    《新教材课堂同步作文大演练》丛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来源:《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

 

          

           

                丛书总策划、主编刘解军

           

                 毛志成教授在会上讲话

            

                       著名语文专家张定远

             

             著名作文专家、作文报·备考周刊主编王汝海

             

                张定远(左)靳新国(右)合影

            

               毛志成(右)靳新国(左)合影

            

              张定远(中)刘解军(左)靳新国(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