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群众文化在山西省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浅谈 正文

群众文化在山西省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浅谈

2018-08-27 16:58 文秀 2018年8月28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山西省文水县委宣传部文产办  文秀

     【关键词】文化扶贫 对策
     【摘要】群众文化的丰富与提高在整个扶贫工作中占有重要内容,文化扶贫任重而道远。随着我省对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群众文化工作开展过程中,要积极加强对群众的培训和教育,使得群众的艺术修养、精神层次得到提升,从而提高群众文化工作建设水平,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注入活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从而实现精准扶贫目标。

       群众文化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扶贫开发工作有很大帮助.随着我省对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群众文化工作开展过程中,要积极加强对群众的培训和教育,使得群众的艺术修养、精神层次得到提升,从而提高群众文化工作建设水平,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注入活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从而实现精准扶贫目标。
       群众文化的发展对脱贫工作的重要性
       为什么说群众文化在扶贫工作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首先,群众文化的质量高低是检验扶贫工作的“试金石”。俗话说“治贫”必先“治愚”,试想一下,一个群众文化毫无生机、满目苍夷的地区,人民的物质生活能是富裕的吗?答案是否定的。只有群众的精神生活、文化层次提高了,才可以说这个地方人民的生活是幸福的。其次,群众文化的是检验扶贫成果的“晴雨表”。我们的扶贫工作究竟做的好与坏?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多少差距?就看这个地方的群众文化繁荣程度。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扶贫工作也一定是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所以说,文化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状态,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扶贫工作的新内涵,那就是不仅要在扶经济、扶物质上出实招,更要在扶文化、抚精神、扶智力上下功夫。
       实现文化脱贫的主要对策
       怎样才能做到群众文化繁荣和扶贫攻坚相互促进。我觉得要在目标内容的选择上和实践方式的导向上,做到精准发力。当前我省一些农村的群众文化生活存在着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文化活动形式比较单一、文化消费群体弱化、文艺人才严重不足等现象。这直接导致部分村民没有了精神追求,价值观发生偏移,迷失了生活方向,给我省的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一系列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文化扶贫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文化扶贫的主要对象是基层群众,对于他们而言,高深的理论并不适宜,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文化常识才是“及时雨”。因此,在扶贫工作中,要选择比如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百科知识、休闲娱乐文化等“接地气”的内容。2017年上半年,我省文化厅下达免费开放资金2925万元,用于我省贫困县(区)58个公共图书馆、58个文化馆、12个美术馆、65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百县万村”工程中175个示范村的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已进入政府采购流程。同时,省文化厅还为1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文化馆配送价值456万元的流动文化车,在文化惠民方面更是下达专项资金3724万元,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862个农村文化活动场所配送设备,为贫困县开展免费送戏下乡服务2469场。
       二是坚持“富口袋”应先“富脑袋”的原则,达到和频共振。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的文化事业,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在给予资金援助的同时,把专项资金用好更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起来容易,让基础设施发挥作用难,这就要发挥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文化广场的阵地作用,加强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学校的联系互动。有计划、有组织、经常性地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坚持贴近农村、贴近实际,按照“业余自愿、形式多样、健康有益、便捷长效”的原则,广泛利用农闲、节日和集市,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使大型、示范性活动与平时的小型、分散性群众文化活动结合起来,让群众就近、方便地参加各种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为防止出现精神“假脱贫”现象,我们为基层群众送去文化大餐之后,还需做好行为实践的后续引导,让他们在完成自我认知的基础上,真正能固化于行。
       三是实行人才扶贫政策,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文化人才队伍。如果说在文化事业领域扶贫是“授人以鱼”,那么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扶贫就是“授人以渔”,地方政府及文化部门,在抓好“送文化下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种文化”思维。一方面要坚持深入基层特别是边远乡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下乡活动。也要多组织专业文艺骨干下基层辅导培训,努力培养乡村不走的文化团队。我省文化厅在推动贫困地区文化产品走出去方面更是做了不少工作。组织贫困地区文化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2017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示贫困地区的优秀文化产品和优势产业项目。在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对吉县“壶口搬卷”、浮山县弟子规文化创意园等贫困县项目做重点推荐。举办文化创意设计、营销人才能力提升等培训班,重点为贫困地区培养创新型、管理型文化产业人才。
       群众文化的丰富与提高在整个扶贫工作中占有重要内容,文化扶贫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放眼全国,在借鉴先进省文化阵地建设的经验,提升我省群众文化对村群众影响力的同时,大力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事业,寻求社会力量对乡村文化建设的支持扶助,既敢于开拓创新,又脚踏实地,使群众文化与脱贫攻坚和谐统一,相得益彰。
  参考资料:《山西日报》【深度】扶智、扶志、扶技,看文化扶贫的山西实践 孙蕊 2017年8月16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