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办法 正文

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办法

2018-08-27 17:40 于翠 2018年8月28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淄博鲁中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于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发挥好在推进改革、稳定人心、凝聚队伍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思想心态的主流是好的,但改革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不容忽视。目前,改革攻坚阶段引发出来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正在突出地表现出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严峻挑战。
      面对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多样化的思想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和方法上明显落后。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和自身素质也成为影响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重要因素。目前政工干部缺乏在经济、金融、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对本单位生产经营和管理情况缺乏了解,因此,面对企业改制、上市、资本运作、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很难做出使人心悦诚服的解释,直接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一、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
      建立开放的宣传教育机制扩大企业内外部舆论的互动作用。信息时代的到来,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再是封闭的“舆论小天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关起门来搞,建立层层开放的宣传教育机制。加强和拓展对外宣传的力量和渠道,充分利用社会传播空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更新宣传教育手段,重视企业内部媒体的开发和利用,有效利用内部的传播空间,强化宣传教育效果。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两个传播空间的传播效应,强化宣传教育效果,产生互动强势。
      二、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要努力体现和形成这种凝聚力。改革开放以来,致富奔小康成为人们群众的强烈愿望和行为动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迫切需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与致富目标相一致的义利并行的导向机制。这种导向机制包括:政治宣传环节、教育引导环节、信息沟通环节、实际帮助环节和决策参与环节。通过政策宣传,讲明党的主张,鼓励人们解放思想大胆致富。监理全面育人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
      三、要发挥企业文化渗透的长效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立企业文化发展机制,要构架研究系统、运行系统和反馈系统。把文化的力量转化为物质的力量,通过内部管理渠道、市场营销渠道、检测和反馈运行结果,去粗取细、去伪存真,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并使之发挥长效作用。
      总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改革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推进企业改革、稳定人心和凝聚队伍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