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试论施工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职能的履行及开展 正文

试论施工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职能的履行及开展

2018-08-27 18:24 张强 2018年8月28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河北省黄骅畅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张强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决议》中要求:“以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旗帜鲜明地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牢固树立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会新的使命和担当意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坚持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落实,确保广大产业工人发展有空间、上升有通道、待遇有保障、创新有动力,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笔者根据工作中的具体体会,试就一线施工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职能的履行及开展提出以下浅见,供行业内同仁批评指正。
      一、要在施工企业深化改革中切实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施工企业的发展在于深化改革,而深化改革必然触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职工由过去的建制单位管理变为随项目部成立解体而变化的动态管理,职工收人由过去不管生产任务有没有拿固定工资变化为随项目效益浮动的动态收人。针对这一多年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工会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在深化施工企业改革的过程中,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个工作重点,坚持决策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通过,不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方案不执行。 
      二、要进一步实现职工教育机制的突破和创新。创新和完善职工教育机制,实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新突破,既是客观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课题,也是提高职工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创新职工教育机制与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其目的都是为了建设“四有”职工队伍。建设“四有”职工队伍与工会的所有重点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因为良好的职工队伍是工会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所以要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和认识,来构思和实践。 
      三、有进一步推进全员强化团队意识,加强思想教育。工会工作是群众工作,搞好工会工作,要依靠职工群众,依靠团队的集体力量。离开团队的力量,施工企业工会工作就会失去生机和活力。要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树立共同的理想追求和统一的价值观,这是团队力量的核心所在。团队的整体配合,凝心聚力,团队建设与个人发展的一致性,榜样的示范作用,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等,是团队力量的保证。 
      四、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首先要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创新意识。要明确自身的基本职责和任务,找准工作定位,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切实在工作机制和工作重心上转变观念,把着力点放在加强和改进职代会和集体合同制度上,潜心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实践,不断完善职代会工作机制和集体合同制度,有效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第二要工会组织要保证机构健全。要坚决抵制利用施工企业整合机构改革随意撤消合并工会组织的错误做法,保持工会组织的完整性和独立性。按照《工会法》、《机关工会工作条例》的规定,机关专职工会工作人员以不低于职工人数的 3‰配备,按照“四化”的要求选拔配备好工会领导干部,保证工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 第三工会干部要提升自身素质。通过组织培训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深造和自我学习实践提高,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机关管理知识,了解机关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保障工会工作的活力。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调查研究之风,建立工会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及时把握职工的呼声和要求,向党政领导通报情况,以引起重视,处理解决。第四建家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规划安排,制定检查考核验收标准,指导协调基层工会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增强工作活力和职能作用,促使各分公司、施工项目工地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工会建成工作规范职工满意的“职工小家”,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整体维护职能。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