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方法 正文

浅谈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方法

2014-05-14 10:43 文/谢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9日B5版
分享到: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故名思义就是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教育。而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在会计工作中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经济关系的行为规范总和。近年来,会计信息失真事件屡屡发生,部分会计职业道德水平下降,会计职业道德的教育刻不容缓。而中职生由于其年龄的特殊性,对其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更为重要。本文从会计职业道德的必要性以及怎样对中职生进行职业教育等方面加以论述。
       一、中职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中职生的年龄一般在15至20岁之间,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容易经不起诱惑。而会计是一个技术性、专业性很强的高危行业,说它是高危行业,是因为在一张张普通的凭证、账簿、报表背后随时都有弄虚作假的可能。所以对中职生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尤为重要,因为在思想道德方面,中职生年龄比较小,思想上处于懵懂状态,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没有清晰的认识,可塑性很强,对他们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成效会比较明显。在专业性方面,会计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学科,核心课程不到10门,但这并不是说会计是一个很好学的学科,学了之后可以一劳永逸。相反,随着会计的职能越来越多,其在企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当今会计在核心思想不变的前提下,具体的处理方式和记账方式等越来越人文化,会计的更新也日新月异,这就要求会计从业人员有独立判断能力。但是中职生的课程设计可能没有那么深入,特别是刚工作的会计人员,很可能迷信老会计的权威,从而在专业性的方面不遵守会计职业道德。
       二、中职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
       一是加强中职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没有健康的心理,就不会对自己有真正的了解,更谈不上有属于自己的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由学校心理老师通过上课、团体辅导、心理讲座等方式进行教育,从认识自己的优缺点、了解自己的价值观、了解自己的思维特征等方面进行教育。诚实守信是一名会计从业人员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职业道德,可以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诚实守信的专题教育。二是加强中职生的法制教育。在日常教学中强化中职生的法律意识。利用会计犯罪进行警示教育。警示教育在教学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学生倾听会计犯罪分子的犯罪经历,特别是他们的罪后忏悔和感言,能对学生起到震撼心灵的作用。三是加强中职生的专业教育。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贯穿会计职业道德。在会计基础教学中,要教育学生认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教育学生要爱岗敬业,坚持原则;让学生养成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习惯。由于会计核算方式更新很快,如果不及时了解,会在日常工作中无意识地违反会计职业道德,所以教师要教育学生活到老、学到老。
       总之,教师要通过各个途径、各种方法,加强中职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专业教育,从而加强他们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在校内处于优异的水平,为将来从事会计工作时遵守会计职业道德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