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新时期如何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正文

浅谈新时期如何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2018-07-25 09:34 张翠 2018年7月24日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山东淄柴动力有限公司  张翠

     随着社会经济成份、经济利益、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如何加强新时期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以道德管理的有效方法、有效载体,影响和感召职工去遵守企业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实现职工队伍素质提升的核心。 
     一、新时期加强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我们的职业道德建设有过辉煌的一页,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乃至今天的胜利精神、为民精神,这些“精神”一直引导着广大职工以岗为家、爱岗敬业。随着形势的日益发展,新问题、新矛盾、新情况层出迭现,在各种挑战、竞争的磨练与冲击下,这些“精神”正在职工的身上逐渐弱化,所以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受到市场经济的挑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经济结构多元化、物质利益多元化、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导致了人们道德的复杂性、矛盾性、多样性,以致出现了道德滑坡。
      二是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日益发达,职工们获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受内外各种舆论、信息的冲击,广大职工家属的思想、言论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于工资、奖金、住房待遇、子女就业等问题,职工们存在埋怨情绪、委屈情绪,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逆反心理,很多的思想政治教育收效甚微,以致走过场、走形式,在职工心里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三是当前企业内部的优化组合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部分职工对改制的措施也心存疑虑,如职工合同改签、无岗内退、待分配、收入低等,都增加职工的危机感和心理压力。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既要依靠提高职工岗位技术业务能力,又必须通过有的放矢的道德行为进行约束,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危机感。
      二、丰富职业道德建设内容,营造良好职业道德氛围  
      道德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全体职工的道德素质,使道德规范通过各种渠道深入人心。我们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利用多种方式、多种宣传工具丰富道德建设内容。 
      一是强化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将与职工有关的,覆盖全范围班组和岗位的职业道德规范汇编成册,印发给每位职工对照学习和执行,初步构建起职工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框架。通过朗诵会、知识竞赛等较为轻松、活泼的形式,帮助职工记忆和贯彻落实。
  二是深入开展群众性职业道德实施活动。努力提高职工道德素质,要坚持不懈地开展争当文明职工和争创文明单位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利用一切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职工群众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得到哲理的启迪、身心的愉悦、心灵的感悟和情操的陶冶,在参与中得到精神激励和思想净化。还可以通过“做四有职工、创一流业绩”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要善于发现和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经验,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思想深处获得共鸣;培养各层次、各类型先进典型,使不同岗位的职工群众都有自己的榜样,有自己的镜子。运用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激励,发动职工都来关心和参与文明创建,引导职工比学赶帮超,上下形成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四是加强领导干部的道德建设。作为企业的决策层,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水平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检查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学用一致、知行合一。通过自学、办班培训、专题研讨等形式,不断进行“充电”、“输血”、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要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认真贯彻德才兼备的原则,将干部道德素质高低作为一条重要的标准,注重对干部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考核。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职工整体素质 
      没有强烈的职业道德意识,就不会有过硬的职工队伍,要通过实施思想道德建设,树立起职工敬业、精业、创业的意识。 
  一是恪尽职守,树立起职工的敬业意识。如果一个职工对自我职业和岗位的社会价值与追求的个人价值能够达到一致的认识,那么职工就会产生良好的敬业态度,激发高度的敬业精神,以满腔的热情自觉的、创造性的将本职工作干好。因此要教育职工忠实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克服职业偏见,不断提高主人翁的责任感、事业心。 
  二是积极探索,树立起职工的精业意识。如果职工对本职工作所要求的职业技能知识不懂,或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工作就不会得心应手,就不会保质保量。所以职工不仅要追求本职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本领,更要积极探索开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具备高超的职业技术、过硬的专业本领,树立起钻研业务、精益求精、不断升华的精业意识。 
      三是锐意进取,树立起职工的创新意识。有了敬业意识与精业意识,还必须具备创新意识。如果没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就不会开拓崭新的局面,走出独特而光明的道路。
     在当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形势面前,不论是领导干部上层决策者还是基层职工劳动实践者,都要牢固树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大胆改革、创造新成绩、开拓新局面的意识,克服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的陈旧观念。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