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企业文化建设与工会组织的关系 正文

浅谈企业文化建设与工会组织的关系

2018-08-27 17:44 翟宁 2018年8月28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淄博鲁中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翟宁
       党的十九大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企业工会组织是劳动者利益的代表,在现代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属于现代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本质上说,企业文化建设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增强企业的团结度,有效发挥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作用,通过工会组织员工进行培训教育活动以宣传自身文化,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综合素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第一、工会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导向作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营造企业浓厚的民主氛围,发动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
       第二、工会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宣传作用。搞好企业文化建设,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让员工明白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让企业文化建设植根于员工队伍中,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可,这样才能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第三、工会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向心力作用。工会通过了解员工的感知、动机、期望等微妙的文化心理,与职工沟通思想和情感,使职工围绕企业的共同目标,凝结成极大的群体合力,产生奋发向上的集体意识,焕发职工的能动精神,从而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
第四、工会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教育作用。工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业务和技术水平。当新员工进入企业时,工会在及时做好发展新员工工作的同时,要及时组织新员工学习企业的有关制度,并介绍企业的创业史和发展史,使员工在了解企业的同时,建立对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同感。
       总之,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的宣传教育,会使广大员工认识到一个企业的蓬勃发展,必须有严谨的规范系统做基础,而这个系统的协调运行就必须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支点。企业领导者应该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也要认识到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工会工作者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自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工会一项重要工作来认真对待,科学规划、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勇于实践,为企业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做到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不仅可以拓展工会工作思路,极大地丰富工会工作的内容,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而且还有助于工会工作更加紧密地贴近企业生产活动,为工会工作开创出新思路和新天地,从而为企业的全面发展奠定精神基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