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新闻记者的业务素养 正文

浅谈新闻记者的业务素养

2017-01-13 19:23 张开心 原创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 张开心
      新闻业,是一个严格且又冒险的行业,这就要求新闻记者需要有牺牲精神。在刚刚过去的记者节,有很多赞美记者的文字。央视新闻写道,“坚守,为了国家和社会尽职瞭望,为了尚未被遮蔽的真相,为了灾难关头无助的目光,为了经受不公弱小无力的肩膀。”这字里行间也在诉说着新闻记者的责任。而如今,记者这一职业因为业务素养的问题遭受了太多的质疑,让愿意坚守这份责任的人少之又少。
“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是辽宁电视台的一名记者,网友把他亲切地称为“理想记”。“理想记”确实是位有理想的记者,他一直坚守正义与真相,为如今社会上发生的许许多多的医闹事件发声。今天,笔者想以“一个有点理想记者”为例,主要从以下三点浅谈新闻记者的业务素养。
       一、有勇气地追求真实。
       “理想记”一直从事于医闹事件的报道,而医患关系如今成为了社会的热点争议话题。作为记者,“理想记”足够有勇气并且真实地报道发生的一起又一起医闹事件。医闹事件一般都是突发事件,面对这样的情况,“理想记”往往是先呈现事实,再进行详细跟进以披露出更多的事件细节,最后再进行深度报道挖掘出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所以在“理想记”的微博中经常会看到“具体细节稍后说”这样的字眼,他追求的只有真相。
      以此次潍坊妇幼中心的“纱布门”为例,“理想记”一直在以日记的形式报道,每天都会跟进事件的进展。他经历了种种威胁、波折,在他的发声与大家的关注下,事件先后引起了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央视、人民日报等的关注,事情的真相水落石出。但是,产妇取出纱布已经20天,医院早给产妇做了一切检查,产妇和家属却还是拒绝出院。“理想记”为了“纱布门”事件有一个合理的处理结果,决定去潍坊,亲身采访调查情况。他说了这么一句话:“永远也别丢弃内心的那份光芒,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此走出黑暗。”
      作为新闻人、新闻记者,笔者认为做新闻需要这样的勇气与魄力,敢于追求事实的真相,对每一条新闻负责,让正义得到彰显。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工作者需要坚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报实情、讲真活,不得弄虚作假,不得为追求轰动效应而捏造,歪曲真实。力求全面地看问题,防止主观性、片面性,努力做到从总体上,本质上把握事物的真实性。
      二、客观地阐述报道。
      在“理想记”报道的无数医闹事件中,“理想记”并没有掺杂个人主观的意见,而是用他严谨的文字阐述出来,让受众依照自己的判断得出孰对孰错。
      前段时间,山东莱钢医院的儿科医生李宝华被恶意杀害,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理想记”亲历现场,即使事件后续宝华医生的母亲反复诉求希望给予李宝华烈士称号,但是条件不够被驳回,“理想记”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客观地阐述报道出来,不倚不偏。客观世界缤纷复杂,千变万化。新闻记者要在客观世界中准确地把握事件,需要一种活跃开阔的思维。这也是在坚守新闻报道的平衡原则。说起新闻报道的平衡原则,从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的80年代,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由于我国的新闻事业强调喉舌性质和凸显宣传功能,平衡原则实际上长期被忽略。改革开放以后,由于传媒所面临的媒介环境的变化,这一原则才开始被人们逐渐认识和重视,1983年孙旭培先生在其著作中提出了新闻报道的平衡原则。
      坚持新闻报道的平衡原则,就是要求新闻记者比如在报道医患事件时不过分神化或者丑化医患双方,也不袒护不孤立医患双方,客观地把事件事实报道阐述出来也是作为新闻记者最根本的。
       三、站在全局了解事件。
      所谓站在全局了解事件,这就要求新闻记者有大局意识,眼光开阔。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曾经在《中国审判》记者站会议上强调杂志的创办要着眼大局,其实新闻记者的报道同样如此。
       “理想记”在报道医患纷争事件的过程中,从未带入自己的任何情感,从混乱的医患纠纷事件中走出来,站在全局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样也更有助于全面客观地阐述报道。比如“纱布门”事件,从开始医院的失误将纱布落在了产妇的子宫内引起无数路人的冷嘲热讽,认为医院错误低级、水平糟糕,到后来产妇经过医院检查一切正常的情况下以肚子疼为由拒绝出院,并且诬陷医护人员要求赔偿而使事件产生反转。正如“理想记”所说,纱布门是一段活着的历史,这里面的每个细节,对于医务人员来说也许工作中能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但是完整地展现在公众面前,一定会对医患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这起较为复杂的医闹纠纷事件中,“理想记”站在全局了解事件报道事件,眼光开阔,笔者认为这是作为新闻记者所应具备的,也是在工作中必须要做到的。
      其实新闻记者的业务素养不止以上三点,除此之外当然还要有广泛的社交活动能力、敏锐的事物观察能力、纯熟的文字表达能力等等。而新闻记者要具备这些业务素养,笔者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对新闻事业足够有热情。“热情是我们做好任何工作的关键,没有对工作的极大的热情兴趣和专注,就很难做出大的成绩。对工作热情就意味着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这是一种非常崇高的境界”,凡事都要有热情,才能做到最好。对待新闻更要如此。有了这份热情,才能认真地对待新闻工作,对每一条新闻负责,守得住新闻理想。
      第二,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新闻记者由于接触社会层面广泛,易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而使自身的价值取向发生扭曲,这就要求新闻记者要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摆正位置。这样才能以正确的眼光和正确的思维对待每一个新闻事件。
      第三,有踏实的工作态度。态度决定高度,新闻记者有一个踏实端正的工作态度,才能真正对一个新闻事件负责到底,真正能够全面客观地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不断追求新闻事件的真相。
如今,一提到记者就是博眼球、和稀泥这样的字眼,很多记者都是为了一时之利而触碰新闻人的底线。这的确是一种业务素养的缺失。笔者希望无数的新闻前辈们可以具备出色的业务素养,一贯地坚守新闻人的职业与道德操守,真真正正去践行自己的新闻理想,让新闻业重新充满正能量,而不是如今饱受争议的状态。新闻记者也应该在这个充满不公与动荡的社会面前拥有一种可以与之抗衡的力量,有些公平与正义、良知与希望的火种埋在每个人的心底。

(作者:张开心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