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家禽养殖业的发展为我国的消费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家禽产品。家禽生态养殖是随着养殖业的不断发展而出现的,主要是针对传统的家禽养殖业中出现大量的畜禽粪尿及废弃物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采取的一种养殖新模式。
        一、家禽在生态养殖过程中环境管理重要性分析
       为了能够克服家禽养殖中的环境污染问题,要提高对生态养殖过程中的环境管理意识。具体上来说,家禽在生态养殖过程中的环境管理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在生态养殖过程中,推行健康的饲养方式,能够将家禽从圈舍笼栏中转移到比较大的草地森地里进行养殖,这样有足够的空间让家禽生长。通过这种方式,家禽自身的抵抗力能够得到增强,也避免了家禽疫病的迅速蔓延,保证了家禽的安全性,也能够充分地保证家禽养殖的经济效益。二是,在养殖过程中注重对环境进行保护,既能够发挥自然地理的条件,为养殖户增加财富,也能够避免由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带来环境的恶化,实现养殖业的良性循环。
       二、家禽在生态养殖过程中环境管理的现状
       我国家禽养殖业的发展为我国的消费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家禽产品。特别是一些成本低、效率高的家禽养殖业在近年来发展很快。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这些家禽养殖行业中也存在着家禽食品安全和养殖污染的问题。家禽生态养殖是随着养殖业的不断发展而出现的,主要是针对传统的家禽养殖业中出现大量的畜禽粪尿及废弃物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采取的一种养殖新模式。生态养殖不仅能够发挥养殖业优势,而且能够保护环境。因此生态养殖受到了越来越多养殖户的认可,有利于养殖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生态养殖主要是指遵循生态学的主要原理,采用系统的养殖方式,能够因地制宜地做好养殖项目规划、设计、组织和管理养殖生产的全过程。在养殖的过程中保持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维持养殖和生态之间的平衡发展,既要实现养殖的经济价值,又要注重对自然资源的保护,维持整个生态平衡发展。
       三、家禽在生态养殖过程中环境管理的主要措施
       家禽生态养殖模式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自然资源,在实践中强调突出生态平衡,根据土地对家禽的环境承载量实施有效的养殖规划。从整体上来说,这种模式主张利用废弃的土地或者荒山荒岭进行生态养殖,尽量不要占用基本的耕地,对养殖过程中出现的污染物实行严格的管理,特别要求做到按照国家或地方对家禽养殖的污染排放物规定的标准来执行。要结合当地的生产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研究具体的养殖模式,采用科学技术,围绕生态养殖进行推广养殖。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