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是国家一类动物疫病,对动物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甚至到人形成了威胁。今年,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并且至2013年4月初尚未有疫苗推出。被该病毒感染均在早期出现发热等症状,至2013年4月尚未证实此类病毒是否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2013年4月经调查,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来自于东亚地区野鸟和中国上海、浙江、江苏鸡群的基因重配。下面谈谈禽流感对经济的影响。
    虽然这次禽流感只是在我国零星暴发,但对经济还是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对经济基础、抗灾能力较为薄弱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影响较大,尤其是以家禽养殖为主的县乡养殖大户,损失惨重,有的是多年积累毁于一旦,甚至影响到下一步的生产恢复和扩大。
    一、对经济的直接影响不大。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作为一类传染病来进行防治。在禽流感发生时,政府像防非典一样,及时依法采取措施,对疫点以内家禽全部扑杀,疫区内及周围家禽及时实行强制免疫,封锁疫区的禽类产品流动,关闭疫区的家禽交易市场,很快使禽流感得到控制。由于我国禽流感的发生只是零星的发生,疫情又很快得到控制,没有扩散和传播,又由于中国农户是分散饲养,小规模饲养,因此每个疫点家禽数量本身就少,疫点扑杀的家禽数量不多。因而对经济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二、对经济的间接影响大。禽流感在我国发生后,各地政府不同程度的采取了防疫措施,关闭家禽交易市场,停止活禽贩运。经历过了SARS后的市民,有些人对疫病非常害怕,防范意识明显提高,在禽流感到来时的第一反应是拒绝消费家禽及禽类产品,导致家禽产品的价格一落千丈,对经济的间接影响非常大,远远超过禽流感的直接经济损失。
    三、在消费方面。禽流感疫情公布的一阶段时间,由于普通居民对此不太了解,基本上没人再吃鸡、鸭、鹅等禽类产品,甚至连鸡蛋、鸭蛋也没人敢吃,禽类产品消费迅速萎缩,一度时间内消费趋零,后在正确的舆论宣传和引导下,非疫区的消费有一定的复苏迹象。这期间禽类产品的替代品猪羊肉类和水产类产品的销售量有一定上扬,价格也上升了10—20%左右。从当前状况看,即使疫情全面解除,消费者对家禽的消费在短时间内也完全难以恢复。
    四、对其它方面影响不大。禽流感与SARS不同,虽然国外已有禽流感感染人的报道,但我国政府对禽流感疫情控制较好,基本上没有扩散和传播,也没有发生一例感染人的事件,没有引起市民的恐慌,因此对旅游业几乎没有影响。另外由于禽类产品是可以用其它肉类产品替代,对餐饮业也没有影响。对禽流感发生国家和地方税收影响也较少,因为我国家禽和饲料业的生产基本上是免税的。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