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采访时,不仅是向对方收集材料,采访的过程,同时也是彼此交流思想感情、挖掘内心世界的过程。如果采访对象从心理上就不想与记者真诚合作的,我们的采访就很难取得成功。所以,在采访中,记者既要把握好自己的心理,又要揣摩采访对象的心理。这就要求记者必须掌握人际交往中心理沟通的学问,摸清采访对象的心理特点,取得对方的信任与合作,才能使采访获得成功。

一、记者要对采访对象进行心理控制

记者所要面对的采访对象的构成是十分复杂的,存在着各种差异。在新闻采访过程中,记者无权、也不可能强制采访对象接受采访,而只有通过自己的行为和表现来对采访对象产生“感应”,从而达到影响、改变其行为,通过对采访对象的分析、掌握其心理,采取相应的对策,以达到“控制”其心理的目的。

1、采访对象乐意接受采访而又善于同记者交谈。

这类采访对象一般理解表达能力又强,加上采访的目标指向又和其利害关系相一致,所以在访问中他们热情、大方,有问必答,毫不拘束,乐意满足记者的要求。 控制这类采访对象,记者应以“热”对“热”,注意倾听,尽量使对方保持最佳心理状态,以便让其谈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材料。同时也要注意冷静分析,充分估计到同样“热情”的态度后面,可能有着不同的心理动机。

2、采访对象乐意接受采访,但不善于同记者交谈

这类采访对象性格内向,气质多属抑郁型,且理解和表达能力较差。在采访中表现为情绪紧张、态度拘谨,说话吞吞吐吐,回答问题也常常缺乏条理,或者语无伦次。 控制这类采访对象心理,记者要十分注意在言谈举止上尊重对方,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努力创造自然、轻松、亲切的谈话氛围,以消除其接受采访时的紧张感。同时要十分注意谈话的技巧,提问要具体,并以轻言细语帮助对方思考、回忆和表达。

二、采访者如何对自己进行心理调控

  新闻采访既然是一个互动的过程,那么就必然存在一个记者在采访中不断调节自己心理,以求获得最佳采访效果的问题。记者在新闻采访中如何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化解采访中发生的心理危机,对于提高采访效率无疑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

      1、采访情绪
   心境是一种使人的一切其他体验和活动都感染上情绪色彩的、比较持久的情绪状态,特点是弥散性,也就是情绪扩散到行为,所以记者的心境好、坏、顺、逆,将直接影响采访效绩。当记者受肯定情绪主导时,他的心境就昂扬而喜悦,其待人接物便充满热情,工作效率自然也高;当记者受否定情绪主导时,他的心境就忧愁而沮丧,或者躁动不安,待人接物乖张谬悖,采访效率明显低落。比如,浙江某都市报有一位记者擅长写“调查报道”,但是有一个阶段突然发现其报道质量明显下降,材料单薄、结构破碎,提问时辞不达意,应对时恍惚滞涩,与其常态相比,判若两人。报社和她深谈才发现她的新闻作品在网上被人恶意贬损为“低俗”,有妒贤嫉能者甚至在网上对她组织围攻,导致她的自尊心、自信心严重受挫,以至于后来一介入采访就发生心理障碍。这样的心境,必须经过一个很长阶段的调整才能恢复常态。
  2、采访表情
 采访表情的总体原则是要适度、得体。因为记者的表情可对采访对象产生十分
微妙的感染和影响,刺激其感官,引起其相应的心理反应,所以记者在采访中要
做到主动调节和自控表情动作,引导着采访气氛向融洽、圆满的方向发展。 
  (一)采访领导干部或某一行业领军人物时,要显得不卑不亢 。
作为一名记者,在任何时候都要记住:我和采访对象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此时此
刻,我并非自然人,而是代表媒体、代表公众,所以要努力做到语言尽可能平直
些,提问尽可能简洁些,肢体语言尽可能放松些。
(二)采访一般群众,要显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如果我们仍然记得“我和采访对象在人格上是平等的”这句话,那么在普通群众

面前,就切不可摆架子,身段动作不可过多、过大。如反剪双手踱来踱去、大幅度的广场演说状,高谈阔论、无故打断对方话题等都会影响对方的心理,妨碍采访的顺利进行。遇到对方衣着不整,相貌粗陋;或有生理缺陷,或场面污秽等,切不可流露出冷淡、厌恶的情绪,伤害对方自尊心。
   (三)采访特殊情绪状态的对象时,表情动作要作特殊处理。

一般而言,采访社会新闻面临“特殊情绪状态的对象”比较多,怎么恰当地掌
握自己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尤其重要。 
  如访问一位身患绝症的老劳模,采访一位刚刚失去儿子的妈妈,记者进屋时的步履要轻些、慢些,语调要深沉点,语速要稳健些,衣着朴素些,要恰当地表露出同情的眼光,使其感到安慰。切不可粗声大气、吵吵嚷嚷地进屋,更不可鲜衣怒马,谈话尤忌滔滔不绝,否则必无结果。
  (四)面对强势,不躁不馁
  由于“信息公开化”尚未制度化,记者当下采访时遇到最多、最棘手的场合就是“对峙性采访”。 所谓“对峙性采访”就是因为种种利益关系而对你的采访或心存戒心、敌意,或心存恐惧,因而搪塞、刁难、狙击、拒绝甚或暴力相待的现象。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我们所做的新闻工作要研究采访对象的心理规律,调整我们记者在采访时候的自身心理状态,注意并调控引导对方的心理使自己的采访取得成功,才能最终写出一篇好的新闻作品。